【新型肺炎】天水圍17歲少女確診英國變種病毒 本港42日清零紀錄告終

衛生防護中心證實,居住天水圍的17歲少女確診感染N501Y變種新冠病毒,屬源頭不明首宗本地感染變種病毒病例,終止本港連續42日無源頭不明本地病例的紀錄。衛生防護中心對這宗變異病毒個案極度關注。

本港近日多處地方爆疫,市民需要強檢。
本港近日多處地方爆疫,市民需要強檢。
有關大廈約85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無發現確診個案。
有關大廈約85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無發現確診個案。
確診女生就讀的學校,早前已進行徹底消毒。
確診女生就讀的學校,早前已進行徹底消毒。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團隊指,病毒基因排序發現這名少女的病毒基因,屬於英國變種病毒B.1.1.7 ( N501Y Alpha),與早前第四波流行的病毒株及4月印度商人菲傭群組的南非變種病毒株都不同,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發現英國變種病毒。

蕭傑恒指,目前需要將少女的病毒基因,與過往帶有英國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作比對,尋找感染源頭,理大已比對他們處理約20宗個案,但都相差至少10個突變,證明並非源頭,有待防護中心追查。他指,今次可以肯定是外防輸入出現漏洞,未知少女是直接受輸入個案感染,或是相隔幾代感染,形容情況令人擔心。

這名女學生住在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政府昨晚將有關大廈列為「受限區域」,相關人士需接受強制檢測,行動上午約1015分完結。政府已檢查超過330名受檢人士的檢測報告,未發現有人沒有強檢;而截至凌晨2時,約85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無發現確診個案,政府希望無應門的約20戶居民盡快聯絡當局。

女學生就讀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中五,沒有外遊,是本地源頭不明。當局鑑於變異病毒株傳染性較高,已將女學生的學校及潛伏期到訪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包括女生去過屯門德榮工業大廈補習,上月29日到訪灣仔會展國際教育展,同日到過旺角通菜街的敏華冰廳及寵物店Little Boss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