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張建宗稱研究支援受疫情重創行業 陳茂波指需保留財政實力應不時之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預計,社交距離措施或需持續一段時間,政府會研究如何支援受重創行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指,政府配備充足資源防疫,同時亦必須保留財政實力,應付不時之需。

陳茂波在網誌出帖文,指政府必須保留財政實力,應付不時之需。
陳茂波在網誌出帖文,指政府必須保留財政實力,應付不時之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新發表的網誌表示,政府提供支援是情理之中,卻只是杯水車薪,非長久之計,最重要是管控好疫情,百業恢復正常營運。他指,疫情至今已推出歷來最大金額的支援措施,而畢竟政府資源有限,疫情往後仍難免起伏,政府在為防疫抗疫工作配備充足資源的同時,亦必須保留財政實力,以應付已知和不時之需,在風雲變幻的外圍環境和疲弱的本地經濟情況下,保持香港的金融穩定。

陳茂波表示,2020年即將完結,疫症打擊環球經濟,明年充滿不確定性,為了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變化,在編制來年財政預算案時,更需要為公共資源的運用釐訂先後緩急,留有彈性陳茂波,政府無意追求財政儲備的不斷累積,公共理財始終是應使則使等原則,要穩住市民、企業及社會對未來的信心,需要有效抗疫,同時亦需要維持公共財政穩健。

對於因防控措施而被政府要求暫時關閉或限制營業的處所,陳茂波認為,利用公共資源提供一定支援是情理之中,但非長久之計,畢竟政府資源有限,考慮到疫情往後的發展仍難免起伏,政府必須保留財政實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撰文,表示預計防疫措施或需持續一段時間,政府會研究如何支援受重創行業,政府會盡快公布詳情。張建宗指,科興及BioNTech分別會向香港提供最多750萬劑疫苗,首批100萬劑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交付,採購量足夠全港人口每人接種兩劑,而政府另外購入750萬劑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最快明年第二季尾抵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