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張建宗籲議員通過抗疫撥款 冀以大局為重勿令社會內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將與多名局長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出席周五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希望議員以大局為重,在疫情持續和經濟困局下,與政府一起對抗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凡事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避免不必要內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預計,本財政年度赤字逾3千億元,政府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

張建宗呼籲議員通過抗疫基金撥款,避免社會不必要的內耗。
張建宗呼籲議員通過抗疫基金撥款,避免社會不必要的內耗。
陳茂波到銅鑼灣一間卡拉OK視察業界恢復營業情況。
陳茂波到銅鑼灣一間卡拉OK視察業界恢復營業情況。

張建宗在網誌上撰文指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及今年財政預算案措施,涉及金額共超過3千億元,公共資源有限,政府在有限空間盡力為民紓困,應從宏觀、客觀和整體的角度,評價一系列支援措施。第三波疫情未完,專家估計冬季可能出現第四波疫情,加上外圍經濟及地緣政治形勢嚴峻,政府要審慎理財,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但亦要適度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及人士,要取得平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上載日前到銅鑼灣一間卡拉OK影片,了解業界重開後的情況陳茂波稱疫情未「斷尾」,為免再生波折,限制措施須逐步、謹慎放寬;又形容普及社區檢測為社區感染情況做了一次「定格剪影」,為政府評估風險提供有用參考。

陳茂波提到,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維持在6.1%,但實際失業人數增加至接近25萬人,比去年第4季多出一倍,反映疫情對不少行業以至整體經濟都造成很大壓力。他又說,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為免再生波折,限制措施要逐步、審慎地放寬,現時與經濟活動全面恢復正常仍有一段距離,希望社會做好個人防護和衞生工作。

陳茂波指,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加上預算案的紓困措施,令本財政年度預計赤字增至超過3000億元,儲備降至約8000億元,相等於政府1213個月的開支,接近03年沙士後水平,政府必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應對已知及不時之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