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打擊假消息 WhatsApp限制訊息轉發次數最多5次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相信大家在WhatsApp都收過不少虛假訊息轉發。假新聞泛濫似乎是社交平台常見問題,為了進一步打擊假新聞, 通訊程式WhatsApp宣布,限制訊息轉發次數最多5次。

WhatsApp限制訊息轉發次數最多5次
WhatsApp限制訊息轉發次數最多5次

WhatsApp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用戶將訊息轉發的次數「顯著增加」。為減少錯誤訊息和有害內容,被視為「高度轉發」的訊息會用雙箭頭標記,顯示它們已被轉發逾5次以上,有關訊息只能再轉發多一次。WhatsApp指,新限制將無限期實行。

全球有15億用戶的WhatsApp公司表示,限制轉發次數以及令轉發過程較繁複,能大大減少不必要的轉發,試驗期間就減少25%,間接減低假消息散播令WhatsApp「回歸基本」,做親朋間的私人通訊平台,公司會繼續研究方法堵截不當內容。

印度去年初流傳大量兒童被擄走的假消息,導致多人被誤會是「拐子佬」,被民眾濫用私刑打死打傷。在印度有逾2億用戶的通訊程式WhatsApp,被指是假消息迅速散播的「元兇」,去年7月開始在印度實行限制轉發功能措施,希望打擊假消息傳播。

試驗半年後,WhatsApp認為效果顯著,決定全球實施。除了已有的註明訊息是轉發的標示,「加強版」措施有兩項,第一是限制轉發訊息次數由20減至5次,第二是刪除影音檔案旁邊的簡易轉發功能,以後需要長按着檔案,再在上方的任務欄選擇轉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