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政府無計劃立法規管口罩供應及價格 認為只會適得其反

政府表示現時並沒有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黃冠華攝)
政府表示現時並沒有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黃冠華攝)
連日來大批市民排隊買口罩。(中通社)
連日來大批市民排隊買口罩。(中通社)

就有關立法規管口罩供應和價格的查詢,政府發言人昨晚10日)回應表示,政府現時並沒有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

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在口罩方面多管齊下,透過不同途徑和方式進行全球採購,包括由政府物流服務署直接接洽供應商,以及透過特區政府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個別人士的轉介尋找貨源,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採購到防疫物資,應付政府運作的需要。

與此同時,政府亦以風險為本原則,為使用政府庫存的口罩分配訂定優次,優先照顧醫護及提供照顧服務的人員的需要(包括前線醫護人員、院舍的護理人員、私人診所的醫護等)、提供必要服務而工作上需接觸市民的人員(例如提供公共交通、緊急服務、出入境服務的人員等)。除入口外,政府也致力跟進增加本地生產的建議,懲教署亦已增加口罩產量。政府與商會和零售業界代表亦緊密聯繫,並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促進清關工作,務求加快口罩應市。

發言人指出,根據專家估計,疫情有機會維持一段時間,加上不同國家及地區均出現確診個案,對口罩需求急增,增加了採購的困難。所以在口罩短期供應仍然緊張的情況下,政府認為致力增加供應和管理口罩需求是較為切實可行的做法。政府現時並沒有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因為此舉只會適得其反,不能正本歸源,解決供應緊絀問題。

政府呼籲市民按專家建議減少外出及社交接觸。而按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口罩雖然可以有效防止疾病傳播,但除佩戴口罩外,市民亦要注意個人衞生。尤其若市民沒有佩戴口罩,更應勤加洗手;若手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如咳嗽、打噴嚏後,要馬上用梘液洗手,並將受污染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