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政府第三班包機抵港 撤回港人行動未結束

港府第三班包機接載郵輪上 5名港人返抵赤鱲角機場。
港府第三班包機接載郵輪上 5名港人返抵赤鱲角機場。
5人隨即送往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
5人隨即送往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
區志光(中)總結今次撤回行動細節。
區志光(中)總結今次撤回行動細節。
目前仍有近百名港人乘客滯留日本。
目前仍有近百名港人乘客滯留日本。

第三班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由日本回港的包機,早上6時返抵赤鱲角機場。機上5名郵輪乘客登上政府安排的旅遊巴,直接前往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隔離14日。入境處長曾國衞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等官員,亦隨機返港,強調撤回港人的行動仍未結束。

港府的第三班包機,只有5名港人乘搭,他們戴上口罩,部分人戴上手套,頸上掛有印上編號的紙牌,幾名穿上保護衣物的衞生署醫護人員,進入機艙逐一為他們量度體溫,之後乘坐專車前往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聯同入境處長曾國衛以及衛生署高級醫生黃駿君在機場總結行動,曾國衛指出,雖然三班包機先後將郵輪的193名港人及兩名澳門人帶回香港,但行動仍未結束,仍然有大約70名確診者及30名緊密接觸者在日本,會繼續跟進他們情況,除了繼續留在日本的政府人員,今日會加派10人,進一步加強確診港人的照顧安排,以及隔離人士的支持,包括到醫院探望,盡量協助他們的任何需要。

區志光說,18名買了機票自行回港的人,上機前已給予他們醫務指引,他們回港後亦有前往隔離中心。衛生署高級醫生黃駿君說,接觸過一些病情較嚴重的港人,他們都獲得適切的治療。當局了解到一些病情穩定的人,想盡快回港,衛生署會聯同其他部門去檢視。

區志光感謝多個單位和人士成功讓3班包機,將鑽石公主號的香港居民送回港,包括特區政府駐東京經貿辦、醫管局以及國泰航空等,亦特別感謝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駐港公署。

區志光說,日本當地很多旅遊巴公司都不敢或不願意接載郵輪的乘客,但大使館找到開旅遊巴公司的華人團體幫助,接送這批香港居民到機場,反映華人手足情深。另外,大使館亦聯絡有關當局,協助港府順利到不同醫院探望患病的香港居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