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新入境令首日468人需強制檢疫 林正財籲嚴厲執法 

新法例生效後,有四百多人由內地來港。
新法例生效後,有四百多人由內地來港。
陳肇始(前左)表示,至今未發現有人違反強制檢疫令。
陳肇始(前左)表示,至今未發現有人違反強制檢疫令。
林正財指對違反檢疫法的人要殺一儆百。
林正財指對違反檢疫法的人要殺一儆百。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強制檢疫令生效首日,有468名從內地返港的本港居民及內地旅客要接受強制檢疫,至今未發現有人違反檢疫令。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就認為,要加強抽查受檢疫人士是否遵循檢疫令,一旦發現,必須嚴懲。

陳肇始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強制檢疫令首日有411名港人及57名從內地到港的旅客要接受強制檢疫,如果所有受檢疫人士都聽從指示,可大大減低社區爆發。食衞局副秘書長鄭鍾偉就表示,受檢疫人士要自律,政府不一定要等到他們屢次違反檢疫令才執法,而執法時亦要考慮他們是否刻意違反檢疫令。

鄭鍾偉指出,除部分沒有帶手機的旅客及長者外,已取得所有強制檢疫人士的手機定位資料,暫時未有發現有人違反檢疫令。鄭鍾偉表示,強制檢疫主要是減少雙向人流,接受檢疫人士,不論是本港居民或旅客,14日內都不能離境。

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就在一個電視台訪問節目中指出,強制檢疫措施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減少來港人流,認為昨日從內地到港人次大幅減少,反映措施已達立竿見影的效果。他建議加強抽查受檢疫人士是否遵循檢疫令,如有發現有人違反命令,警方應立即執法,殺一儆百。

他又表示,坊間一直提及的「封關」,政府在很早階段已有實行,但形式是精準限制湖北省人士入境,認為有助遏止疫情。他又指,政府有4個醫護專家及衛生防護中心提供防疫意見,認為市民即使不信政府,亦應相信專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