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新增病例激升 梁子超:或「第三波」警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昨日(6日)下午4時,本港錄得17宗新冠肺炎新確診案,其中包括1宗本地病例及16宗輸入個案,令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286宗,今日再傳有多宗爆發。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市民最近鬆懈,或已出現第三波疫情。

坪石彬記粥麵美食出現確診者。
坪石彬記粥麵美食出現確診者。
專家指,新型肺炎或在香港爆發第三波。
專家指,新型肺炎或在香港爆發第三波。

其中1宗本地確診的30歲男患者,居於大角咀嘉善街32至48號福祥樓,是(5日)確診的1269個案男患者的同事,同於坪石彬記粥麵美食工作。他於上周六(4日)出現喉嚨痛,前往廣華醫院求診,證實確診新冠肺炎。

至於輸入個案的16名患者,大部分曾於潛伏期間前往巴基斯坦及印度,另有1名33歲女子曾於去年12月至本年6月21日曾到訪印尼。她返港後於柯士甸道西9號Grand Austin 2座及上水金錢南路8號御林皇府住所接受家居強制檢疫,及後確診,並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

消息指,昨晚再增最少6宗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個案,部分由私家診所轉介,其中1宗是本地個案,患者是一名28歲男子,沒有外遊紀錄,他經浸會醫院留下病毒樣本後,結果呈陽性,目前仍等待覆檢。到今天,學校及安老院均傳出發現病例。

梁子超:斥檢疫存漏洞令本地感染急增

梁子超表示,或出現第三波」疫情。
梁子超表示,或出現第三波」疫情。

梁子超今早(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對有消息指坪石邨的「彬記粥麵美食」一名顧客初步確診,反映本地的病毒傳染源正在急增,亦出現群組式個案爆發。他批評,香港入境檢疫安排的漏洞,可能已引發本地第三波疫情。

梁又指,雖然粥麵店的廚師未必直接接觸到食客,但亦可能透過其他同事傳播病毒,尤其在餐廳等室內空氣循環不好的地方,傳播風險會較大。他不排除未來仍然會有本地確診個案出現,呼籲政府加快追加密切接觸者撲滅病毒源頭,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他又提醒市民,要暫時減少任何高風險活動,亦要行前一步,不要等到政府採取相應措施才加強防疫。

梁子超認為,本港的防疫措施有太多漏洞,包括6月開始重新安排轉機服務,對豁免人士安排的要求較其他地方鬆散。他批評,當局的防疫措施滯後未有前瞻性,家居檢疫安排亦有漏洞。他認為,政府應重新評估現時的防疫安排,針對地收緊出現漏洞的措施,例如徵用酒店做指定隔離酒店等,盡量減低社區爆發風險,但亦不應再一刀切收緊,以免防疫效果不彰又影響經濟復蘇。

截止7月6日11時,全球確診個案增至11,419,529宗。全球死亡個案,增至533,780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