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新增確診25宗 印傭漏檢染疫衛署致歉

本港新增25宗確診個案,19宗屬本地病例,8宗未知源頭,有6宗屬輸入病例。另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其中一名印傭初步確診,她的僱主上月底已確診,但署方當時並沒有為她進行隔離檢疫,到女傭因白血病入東區醫院多天之後才發現,目前已追蹤到52名密切接觸者,衛生署承認今次事件有甩漏致歉。

印傭入了東區醫院多天之後,衛生防護中心始發現她的僱主早前已確診。
印傭入了東區醫院多天之後,衛生防護中心始發現她的僱主早前已確診。
張竹君(左)承認,署方在今次事件中,溝通上可能有甩漏。
張竹君(左)承認,署方在今次事件中,溝通上可能有甩漏。

衛生署表示,東區醫院一名44歲印傭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事後發現她的僱主上月底已經確診,但印傭一直無被隔離檢疫。這名印傭上月27日因白血病預約入院接受化療,當時對病毒檢測呈陰性,肺片正常,但有發燒,當時院方估計是白血病引起。

病人到本月3日的肺片檢查亦正常,9日檢查時肺片有少少花,到13日出現乾咳,昨日發燒嚴重了,肺片更花,再測試證實對病毒初步陽性,到今日才得悉這名印傭的僱主曾經是確診患者,她的僱主上月28日確診,本月8日出院。

醫管局指,初步確診外傭曾經住過兩間病房,都無確診者,亦無離開過醫院。經追蹤後,有52名病人介定為密切接觸者,當中17人仍留院,會隔離檢疫,其餘35人會由防護中心跟進。而照顧過病人的醫護人員都有穿著合適防護裝備,暫時無人列為密切接觸者,為謹慎起見會安排有關醫護人員接受測試及監察。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為事件致歉,指中心在印傭僱主確診後,聯絡僱主的女兒,得知有56名家庭成員,包括印傭,部分家人有病徵,但印傭無病徵,當時亦未能直接聯絡印傭,亦不知印傭原來已入院,以為她在家中,所以為她安排檢疫令。張竹君承認在溝通上可能有甩漏,未有通知醫院,令印傭未能送往檢疫。

至於新增確診個案方面,葵涌貨櫃碼頭多1宗確診,患者是貨櫃車司機,公司早前已有3人受感染。直至昨晚,防護中心已在碼頭做了約6800個檢測。另外,社署透過大型檢測,發現匡智梨木樹宿舍有3名員工確診,包括一名社工和兩名工作人員,院舍內有小型爆發,約45名院友和50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接受檢疫。

張竹君表示,近日確診數字「一級級地」下降,但速度不算很快,無法評估現行防疫措施是否足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