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新防疫規定今晚實施 食肆人客減半 每枱不可坐多於4人

在新的管控規例下,食肆的生意大受影響。
在新的管控規例下,食肆的生意大受影響。
尖沙咀有餐廳封閉部分坐位,以符合新規例。
尖沙咀有餐廳封閉部分坐位,以符合新規例。
一些只設有長吧枱的食肆表示,會索性停業14天防疫。
一些只設有長吧枱的食肆表示,會索性停業14天防疫。
陳肇始認為,有關措施可令社區病毒傳播減低。
陳肇始認為,有關措施可令社區病毒傳播減低。
邱騰華表示,新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不同行業。
邱騰華表示,新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不同行業。

政府加強疫情防控措施,由今日傍晚6時起,所有食肆要減少半數人客入內進膳,每張枱不可以坐多於4位客人,枱與枱之間最少要有1.5米距離,所有客人進入食肆前要量體溫,除了進食,其他時間都要戴口罩;食肆就要提供消毒潔手液。違例者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在尖沙咀,不少食肆已經移走或停用部分枱凳,又在門口放置提示,提醒市民進入前要量體溫及戴口罩,門口位置亦放置消毒潔手液。有中菜餐館的負責人指, 會盡量配合政府要求,並要求員工向食客解釋措施,但中菜倚靠家庭生意,已有不少4人以上的訂檯取消,擔心未來生意更難做,預計生意會大減八成。

食物及衞生局強調,政府實施新的管制食肆營運措施,目的不在執法,而是市民自律,又稱當局日後有權要求禁止堂食及要求關閉堂食地點,但暫時未有動用此權力。

至於新規例下所有食肆只可坐滿一半人客,每張枱不能坐多於4人,餐桌之間須有1.5米距離。食衛局官員表示,若食肆沒有這麼闊的地方分隔枱與枱之間的距離,用膠板分隔亦可以。

在新的規例下,健身中心、戲院等場所要關閉14日,但不包卡啦OK,當局稱卡啦OK同時持有食肆牌照,需要遵守對餐廳的限制措施,而麻雀館暫時亦無須關閉。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陳偉基指,規例生效後,基本上在公眾地方可以執法的政府人員,都會獲授權執行規例,他們會有驅散集會、進入或巡查公眾地方、為執行權力而索取個人資料等的權力。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認為,有關措施是有效,指過往確診染病的個案中,很多人特別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是通過不同聚集而受感染及傳播病毒,若可減低聚集人數及避免聚集,可令社區傳播減低。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說,新措施下,食肆全日只能提供一半座位,令業界大失預算,形容政策殺傷力大,不少食肆計劃索性停業14日,促請政府盡快提供租金及人工補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新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不同行業,政府仍在研究如何支援,希望可以讓企業及僱員同時受惠。對於政府會否向受影響的飲食業界代繳八成薪金,邱騰華指,疫情難以在短期內完結,政府必須考慮整體財政承擔,會繼續與業界商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