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旅遊業界籲政府速推健康碼 便利旅客往來澳門及內地

近日本地新增確診個案持續回落,政府開始放寬食肆每枱人數至4人。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疫情可能已經常態化,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推出健康碼,毋須等「零確診」,才商討恢復市民和旅客往來內地及澳門。

姚思榮建議政府推行粵港澳健康碼,盡快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商討通關安排。
姚思榮建議政府推行粵港澳健康碼,盡快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商討通關安排。
張宇人指,酒吧及卡拉OK已停業兩個月,希望能盡快重開。
張宇人指,酒吧及卡拉OK已停業兩個月,希望能盡快重開。

姚思榮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普及社區檢測發現有隱形個案,顯示疫情已經常態化,認為政府毋須等到本地零確診個案,才推行粵港澳健康碼,應盡快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商討通關,他建議首階段容許公務、探親等有需要人士出入境,繼而逐步開放至旅遊。

姚思榮指出,雖然有時候不是本港想開放就可以開放,還要視乎對方對本港疫情防控的看法。按照這個情況希望本港10月份起可以有限度地設置配額,先限定有需要人士使用,11月或10月底作一個檢討,11可以開放更多名額若政府踏出第一步,然後再與外地商議旅遊氣泡,基礎會更堅實。

姚思榮又指,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只是涵蓋至11月,希望政府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可以針對旅遊業有中長期資助,並推出消費券及補貼健康碼檢測費用,協助業界恢復營運。

而出席同一節目的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限聚令及食肆每枱人數限制放寬至4不少食肆早已預約爆滿,生意較放寬前增加一倍。他指業界願意加強防疫,包括高溫消毒碗碟及限制食客進食時間,換取政府逐步放寬限制。

張宇人又回應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酒吧「除下戴下口罩比不戴口罩」更高風險的說法,指雙方可能有誤解,澄清業界是建議客人在聊天時戴口罩,如果喝酒期間很頻密地不停除下口罩,當然是沒有意思,反問「又除又戴口罩」與直接不戴口罩,哪一樣風險更高,他表示若果專家覺得「又除又戴口罩」較高風險,業界就不推行。他又指,酒吧及卡拉OK已停業兩個月,希望能盡快重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