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派發樣本瓶將擴至121間郵局 最遲下周初再增設5間檢測中心

林鄭月娥(左)表示,未來將擴展至121間郵政局進行收發樣本瓶工作。(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左)表示,未來將擴展至121間郵政局進行收發樣本瓶工作。(影片截圖)
現時醫管局47間普通科門診收發樣本瓶。
現時醫管局47間普通科門診收發樣本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將即時收緊防疫措施,加強壓止疫情工作。在檢測方面,為方便市民能夠進行檢測,現時醫管局47間普通科門診收發樣本瓶工作將繼續,而未來將擴展至121間郵政局,及與港鐵研究在主要的港鐵站派發樣本樽。

另外除現時在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等4間社區檢測中心外,本周後期或下周初再增設多5間檢測中心,以應付市民需要,林鄭月娥表示現時香港可以做到每日10萬個檢測名額,又重申有足夠經費購買疫苗,亦會指示創科局研究如何將檢測結果結合健康碼,方便日後通關。

林鄭月娥表示,上一波疫情後期政府也不敢放鬆太多,一直保持小心,今日面對更惡化的情況,更需即時收緊。她表示除一些已公布的處所關閉,如派對房間、跳舞場所等之外,政府決定要更加收緊,集中關閉室內處所,尤其是涉及不戴口罩、有人群聚集、身體接觸的處所,主要針對消閒娛樂處所,今日內食衞局會發出指令。

她又指近日看到網上流傳有關「跳舞群組」的影片及照片,批評在疫情期間仍然有人不守防疫規矩,大量除去口罩及有緊密接觸活動,令這一波疫情看來將會相當嚴峻。又指跳舞群組共出現132個案,是至今最大的群組,政府已宣布所有去過21個跳舞處所的人士均需接受強制檢測。而去過首14個跳舞處所的人士交樣本瓶限期將於今日截止,並需於本月27日前交報告,她提到,現時已收到約500份報告,顯示受影響的人士不少。

林鄭月娥表強調,政府現時首要工作是遏止病毒擴散,而病毒檢測仍是關鍵,要做到需檢必檢及應檢盡檢,政府將盡快為3個群組進安排強制檢測,包括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職工、的士司機,當局正加緊落實有關工作。她呼籲市民要嚴守規則,若不作強制檢測將要罰款2000元,政府亦會發放強制檢測令,若再違反則要再罰款25000元,及最多監禁6個月。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稍後會發出指令,要求指定處所張貼「安心出行」的二維碼,方便市民記錄到過哪些處所,一旦確診可以便於追踪,但她指,即使處所展示二維碼,亦不等於每個市民都要使用程式,目前仍會先鼓勵市民使用「安心出行」App,如果日後發覺有需要,會要求進入處所的市民必須使用程式掃二維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