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梁卓偉稱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均安全 敏感反應與年齡無關

科興首批100萬劑疫苗已運抵本港,本周開始接種。
科興首批100萬劑疫苗已運抵本港,本周開始接種。
梁卓偉表示,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安全度都很高。
梁卓偉表示,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安全度都很高。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本港即開始接種的科興和復必泰(BioNTech)兩款新冠病毒疫苗都十分安全,大部分長者都不屬於需特別小心的組別,應可安心接種,他重申對疫苗敏感反應與年齡無關。

梁卓偉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安全度,每100萬人接種,出現嚴重極端反應情況的比率,分別是一宗和4.7宗;復必泰數字較高的原因,可能與疫苗使用的添加劑有關,建議對多種藥物有反應、有嚴重哮喘或敏感的人士,接種前要先諮詢醫生意見。至於部分需要特別小心人士,包括85歲以上、長期病患而病情控制不太理想,並在院舍居住、身體不能活動的長者等,稍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指出,科興疫苗第三期研究有關效率的數據,初步可靠值的下限,未達世衛指明需要有30%的要求,又說復必泰對歐美變種病毒的有效率高,但對南非變種的有效率則減6成。科興暫時只公布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但未公布詳細數據,認為市民決定接種哪款疫苗時,要考慮不同疫苗的風險和自己身體狀況。

另外,港大醫學院營辦的疫苗接種中心,將負責接種復必泰疫苗。他說,港大會在開始接種疫苗時,就著青少年和兒童接種後的反應,以及優先組群有否出現過敏情況等,進行45項不同研究,屆時會邀請在各中心接種的市民,協助參與追蹤研究,待中心運作後會公布詳細安排。

農曆新年假期過去,梁卓偉表示,連續4日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和確診數字都持續上升,擔心現時數字仍未反映新年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的情況,預計未來一至兩星期確診數字會上升,令第四波疫情未必斷尾。他呼籲市民盡量不要作報復式消費和不要有極端的聚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