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民建聯多個屋苑發現喉管危機 建議落實各項防止渠管播毒措施

民建聯表示會在立法會平台繼續跟進,並與不同部門聯繫,落實各項防止渠管播毒的措施。
民建聯表示會在立法會平台繼續跟進,並與不同部門聯繫,落實各項防止渠管播毒的措施。
柯創盛(左二)希望當局增加人手,加快檢測速度。
柯創盛(左二)希望當局增加人手,加快檢測速度。
專家建議可考慮於大廈排氣管加裝「虹吸防擾流淨化系統」。
專家建議可考慮於大廈排氣管加裝「虹吸防擾流淨化系統」。

新型肺炎持續,過去有不少個案都是因為住宅內的排污喉管保養不善或未有妥善接駁,以致出現「擾流效應」及因U型隔氣口乾枯大大增加播疫機會。民建聯早前聯同業界人士及專家到訪多個屋苑,發現部份住宅喉管危機處處,於今日(10日)記者會上,向居民及當局建議多項短中長期的改善措施,希望有助防止渠管播毒,遏止疫症蔓延。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張國鈞、陳恒鑌、柯創盛及鄭泳舜早前聯同渠務業界人士,走訪多個公營及私人屋苑實地視察,並歸納出多個喉管保養問題,如私樓常見問題是喉管胡亂接駁、損毀及老化;而公營房屋因興建年份不同設計有異,在保養及管理方面都不未如理想,致播疫風險大增。在2003年沙士疫情期間,政府已就抽氣扇和隔氣水封問題提出過相關改善方案,但時至今日都未見任何實質改善,民建聯對此表示失望。

有專家指出,針對屋內的U型隔氣乾枯,令水封效應不能發揮作用的問題,有短期的臨時解決方法。住戶只需於屋內的去水位上加裝「去水防臭芯」,便可即時有效防止氣體倒流入屋,成本低效用快安裝容易。在室外方面,因發現部份大廈天台產生擾流效應,致病毒引入室內,他們建議可考慮於大廈排氣管加裝「虹吸防擾流淨化系統」,直接過濾病毒,減低病毒透過渠管傳播的危險,他們並指該系統現時已廣泛應用於醫院及機場等設施。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早前房屋署承諾於18個月內檢查全港80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但仍希望當局增加人手,加快檢測速度,並促請當局一併檢測有需要住戶的室內渠管狀況,以解市民的憂慮。對於有問題的屋邨渠管,要盡快安排維修工程。對於私樓,屋宇署亦應交出時間表,主動出擊巡查。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稱,全港逾30年樓齡樓宇共2.1萬幢,接近三成在九龍西,以50年或以上計近七千幢舊樓,九龍西佔一半。所以疫情期間,九龍西經常出現封區,因這裡亦有很多劏房,劏房大廈外牆喉管有頗多違例改動,排水管破損或舊有法例漏洞使用開放式渠管接駁等,以致病毒容易透過窗戶傳播。他要求政府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全港私樓檢測喉管以致維修的統籌工作。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亦指出,喉管播毒問題除影響居民外,亦影響公眾衞生安全。現時不少「三無大廈」有喉管播毒的危機,希望當局可以先處理渠管維修,再向業主收取費用,並向有經濟困難的業戶提供資助。

民建聯認為長遠而言,政府應考慮引入渠工註冊制度,教授渠工認知安全合資格的渠務用品,以及正確的安裝知識;並仿傚强制驗窗計畫,要求大廈每15年強制驗渠一次,以確保喉管安全;同時,考慮檢討現行對業界指引,以及研究引入新技術改善喉管安全。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柯創盛質詢時,承諾政府會與有關的研究機構,無論是大學或其他機構合作,研究如何以最好或以最多的科技解決現在的問題。民建聯表示會在立法會平台繼續跟進,並與運房局、發展局、環境局、創科局等部門聯繫,落實各項防止渠管播毒的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