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民政局冀童子軍做義工協助防疫

政府向童軍總會發緊急要求,希望童軍協助防疫。
政府向童軍總會發緊急要求,希望童軍協助防疫。
政府希望童軍義工協助巡邏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的隔離檢疫區。
政府希望童軍義工協助巡邏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的隔離檢疫區。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亦已出現本地感染個案,防疫情勢嚴峻。有消息指民政事務局已向香港的童軍總會發出緊急要求,希望可以派童軍人員做義工,協助防疫工作。

據香港電台報道,香港童軍總會管理層早上向部分童軍領袖發信息,指應民政事務局緊急要求,派童軍人員協助防疫工作。報道引述現時在童軍總會擔任義務工作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表示,童軍口號是「日行一善」,誓詞內容包括「先顧自己、再顧別人」,在香港有過百年歷史的童軍,一向在社會有需要時就會出動幫忙。

林超英認為,童軍希望培養青年服務社會的精神,在社會有需要時一定樂意幫助,他又表示,任何事都有一定風險,總會一定會照顧成員的風險管理,不會做無準備的事,不會「送人做炮灰」。

據了解,當局要求童軍總會派出義工,到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協助分發物資、巡邏等工作,每更工作8小時。

有童軍領袖向港台表示,這次招募屬於自願性質,自己並非不想參與公益服務,但連醫管局都只剩下一個月的外科口罩儲備,他擔心童軍沒有足夠防護裝備,亦質疑總會購買的意外保險,是否能保障這次新型肺炎。

他又表示,童軍領袖一般是18歲以上的人士,數目大約幾千人,雖然有基本救護的經驗,但沒有接受過高級別的防護訓練,估計政府無法在公務員體系,包括警察、消防和救護人員中找到足夠人手,才向童軍招手。

根據香港童軍總會網頁,成為童軍領袖,需要年齡在 18 至 64 歲之間,據童軍總會最新一份年報,2018 年全湘童子軍成員總人數為 102150 人,當中「領袖」10588 人、「童軍」12714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