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消息指兩地極可能12月10日前後 恢復有限度免檢通關

香港及內地政府正商議通關,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昨日23日)結束4日訪港行程,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第2次兩地防疫工作對接會議將於明日在深圳舉行,她形容是「非常正面」的信息,屆時本港團隊將由政務司長李家超率領,商談有關「熔斷機制」等。據悉,明天會議就具體通關安排作最後定案,然後提交中央批准,兩地極有可能在1210日左右恢復有限度免檢通關,初期每日配額1,000人。

消息指,兩地對接會議將就具體通關安排作最後定案,然後提交中央批准,預料12月10日前後恢復有限度通關。(中通社)
消息指,兩地對接會議將就具體通關安排作最後定案,然後提交中央批准,預料12月10日前後恢復有限度通關。(中通社)
林鄭月娥指已收到港澳辦通知,第2次會議於明日舉行,形容是「非常正面」的信息。(中通社)
林鄭月娥指已收到港澳辦通知,第2次會議於明日舉行,形容是「非常正面」的信息。(中通社)

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上六起一連4日訪港,到訪社區藥房、視察學校及政府場所使用「安心出行」的情況,昨午返回內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總結4日行程時表示,國家衞健委大數據辦公室與創新及科技局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代表,深入交流及討論「香港健康碼」系統的設計、運作及資訊保安,以及「香港健康碼」與「粵康碼」的對接準備情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時就指,林鄭月娥昨表示已收到港澳辦通知,第2次會議於明日舉行,形容是「非常正面」的信息。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明天舉行的「對接會議」,會就通關具體安排作最後拍板,然後提交中央批准。消息人士透露,若一切順利,極可能在1210日左右就可以恢復有限度免檢通關,初期每日名額1,000人,主要供商務及恩恤需要的巿民。

林鄭月娥說,因本港每日有人從海外回來,而海外疫情仍非常嚴峻,即使本港執行嚴格「外防輸入」措施,亦難保有「走漏」個案,因此熔斷機制必須存在;但由於本港地方相對內地來說很小,相信日後熔斷機制很難再分區,「是否在銅鑼灣區如果有一宗個案就『熔斷』?這都是要商談的細節」。她說現時爭取是「通關」愈快愈好,屆時會有序進行,不會說一「通關」,所有本港和內地的關口包括機場、陸路口岸也一次過重開,亦肯定會有配額制。

林鄭月娥認為,兩地討論「通關」並不存在「阻滯」,「並不是某一方提出了一些難題,去阻礙另一方不能達致這目標。」通關的討論要看實際情況。最大的考慮是會否為雙方、兩地人民帶來一些感染風險,以至市民現在可以恢復的日常活動,甚至是大型體育文化活動,會突然被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日後如落實通關,每日通關人數配額「聽講係每日1,000」,並估計如防疫工作暢順,配額可以逐步增加。他又認為,通關初期應優先處理商務人員,以及由特殊家庭原因需要前往內地的人士,至於比例如何分配則需要政府仔細考慮。他又透露,自己近日與澳門特首賀一誠通信息,表達香港人希望兩地通關意願,對方表示如果香港與廣東通關,澳門亦可以跟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