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港府向COVAX捐贈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港府昨公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藥廠阿斯利康達成三方協議,決定將750萬劑未付運到港的阿斯利康疫苗捐贈予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疫苗會贈予共92個低收入及中低收入經濟體,於明年第二季前分批付運。政府強調,在捐贈疫苗的同時,會繼續參與COVAX以獲取其他不能透過雙方採購協議採購的疫苗,但只會在小心考慮後才行使購買疫苗的權利。

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士,若在受感染前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的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康復後毋須再次接種。(中通社)
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士,若在受感染前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的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康復後毋須再次接種。(中通社)

政府表示,香港目前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500萬劑復必泰及科興疫苗,於每人接種2劑的情況下,已足以供全港市民接種,加上政府亦預期德國藥廠BioNTech/復星醫藥與科興藥廠可按採購協議,繼續因應需求為本港提供穩定的疫苗供應,故政府購入的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沒有需要付運到港,決定將750萬劑未付運到港的阿斯利康疫苗捐贈予COVAX

政府續指,向COVAX捐贈阿斯利康疫苗的同時,本港會繼續參與COVAX以獲取其他不能透過雙方採購協議採購的疫苗,但政府只會於小心考慮香港的需求和疫苗的科學實證等因素後才行使購買疫苗的權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全球分配新冠疫苗情况依然不理想,特別是在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國家,僅得兩成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反之高收入及高中收入國家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則達八成。世衞早前呼籲有足夠疫苗供應的國家或地區,將供過於求的疫苗劑量透過COVAX捐贈予對疫苗更有需要的地方。

陳肇始指,本港超過六成七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當局會考慮專家意見,繼續就採購疫苗加強劑或新一代疫苗與藥廠磋商,希望更有效應對新變異病毒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