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滯留秘魯65港人已回港 需通過病毒檢測始可返家

由秘魯回港人士,被送到亞博館接受病毒檢測。
由秘魯回港人士,被送到亞博館接受病毒檢測。
65名滯留秘魯的港人,返抵本港後,由旅遊巴從停機坪接載直接到亞博館檢疫。
65名滯留秘魯的港人,返抵本港後,由旅遊巴從停機坪接載直接到亞博館檢疫。

由政府代為安排專機協助回港的滯留秘魯香港旅客,下午已乘坐專機返抵本港,有乘客表示過程順利,入境處表示,有65人乘搭專機回港。他們抵港後,需要先在機場亞洲博覽館進行檢測,要等到有病毒檢測報告,顯示對病毒呈陰性反應,才可以開始居家檢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會安排所有由秘魯回港人士在指定地方完成手續及戴上監察手帶,之後會送到亞博館接受病毒檢測,要等待全機人的病毒檢測都有結果,才可前往指定地方繼續檢疫。一旦有人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將可即時界定他們的密切接觸者。若結果是陰性,可以返回家中接受家居隔離檢疫。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他們是首批要在機場檢測後才獲放行的人士,政府希望將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做到滴水不漏,截斷他們回港傳播病毒的機會。

他又表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並不是單靠政府可以成功,強調要700多萬市民全部齊心合作才有用,不應該採取一種「諗辦法出蠱惑」的態度,應對政府的防疫措施,他又質疑有人明知自己不適,都外出進行各種活動,包括美容和聚餐等。林正財又指,現時當局仍然可以各種圍堵方式,守得住爆發群,期望壓低病毒苗頭,讓市民重過昔日的日子。

政府安排的專機,在秘魯時間上星期五啟程,從利馬飛往倫敦,同日再轉乘普通航班,由倫敦飛抵香港,費用由乘客支付。

入境事務處發言人說,至今共接獲98名滯留秘魯港人的求助,當中有13人已通過其他安排離開秘魯,另有65人乘搭特區政府安排的專機,其餘仍留在當地的港人因個人意願或需接受隔離而不會乘專機離開。

發言人又指,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國駐秘魯大使館等相關機構跟進,為有關港人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