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下不容嘆慢板 工聯會促房署急查全港屋邨喉管

疫情第四波至今未見回落,今日仍新增41宗確診,病例繼續高企,屋邨喉管在部份群組感染當中更成為播毒焦點。工聯會不滿房屋署檢查屋邨喉管緩慢、拖延單位排水渠維修個案,漠視疫情蔓延風險,要求政府全面檢查全港公共屋邨公家排污喉管,保障市民健康。

郭偉强(中)建議當局「強制檢查喉管」,以保障大廈居民的生命安全。
郭偉强(中)建議當局「強制檢查喉管」,以保障大廈居民的生命安全。
郭偉强表示,當局預計到今年3月僅可檢查400棟公屋的污水喉管。
郭偉强表示,當局預計到今年3月僅可檢查400棟公屋的污水喉管。

身兼東區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運房局去年6月推出了「排水管檢查計劃」,計劃用18個月全面檢查全港公共屋邨公家排污喉管,涉及約80萬戶公屋單位。他提到房委會轄下有1,500幢公屋,惟當局預計今年3月僅可檢查其中400棟,質疑所花時間太長。他又提到,有900幢公屋的喉管設於公屋單位內,建議當局「強制檢查喉管」,以保障整幢大廈居民的生命安全。

郭偉强又指,房署早前就計劃成立87人「驗喉小組」,認為當局可考慮增聘外判專業人士協助,以加快檢查進度;又提到他們有機會進入染疫人士居住的大廈工作,關注當局是否有向他們提供足夠指引及防護裝備,同時促請當局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以加強對他們的保障。

郭偉強又指,近日收到柴灣興華邨樂興樓街坊投訴,屋內座廁排污渠出現污水倒灌情況,但上報半年有多,房署未有維修,促請房署加強人手資源處理個案及加快檢查維修渠管。

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主席趙建強則指,坊間水喉師傅普遍不願意承接房署水喉維修項目,不因為房署作價過低,亦因為業界擔心會接觸到染疫大廈。他促請當局盡快向業界人士提供指引,又建議當局為公屋住戶更換老舊喉管,改為更耐用的組件,以改善部分公屋單位去水喉滲氣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