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大爆發 專家料需回復嚴厲防疫措施

政府防疫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政府現時採用的防疫政策仍算合理,但目前疫情已擴大,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如果57日後,情況越來越差,或有需要回復到之前較嚴厲的防疫措施。而另一名專家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就表示,本港現時才開始真正的持續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爆發,大型活動尤其人多聚集的活動,應可免則免。

本港過去一周本地確診個案大幅增加,患者分布地區廣泛。
本港過去一周本地確診個案大幅增加,患者分布地區廣泛。
確診個案不斷增加,袁國勇指如果5至7日後,情況越來越差,或有需要回復到之前較嚴厲的防疫措施。
確診個案不斷增加,袁國勇指如果5至7日後,情況越來越差,或有需要回復到之前較嚴厲的防疫措施。
梁卓偉稱,本港出現的新冠病毒已經變種,傳播率高3成。
梁卓偉稱,本港出現的新冠病毒已經變種,傳播率高3成。

袁國勇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疫情反彈情況較想像中嚴重,令人擔心。他說3月時已有病毒變種,但當時沒有爆發,至防疫措施稍為放鬆,市民亦出現抗疫疲勞,慢慢失去防疫意志,很多食肆人頭湧湧,因此出現小型爆發。他說,如果市民失去防疫意志,政府在這方面可以做的不多,防疫措施可以調較鬆緊程度,但不是一個長遠策略,重點是市民要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

袁國勇又說,到了夏天身體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會較不激烈,即使病毒載量高,病徵亦可能輕微,但長者則可能有嚴重病徵。他建議政府應該容許有輕微病徵的市民到公營診所,可以立即取深喉唾液樣本,不用浪費時間預約、等候見醫生。

對於衞生署未能在出現感染群組的地方,即時安排派樣本瓶,袁國勇認為政府處理得不好,如果未能做到,應該尋求外來幫助。袁國勇相信,如果市民做足防疫措施,盡量購買外賣代替堂食,這波疫情可能在714日內受控。

被問及書展應否繼續舉行,他認為香港不可能完全停止社交及經濟活動,如要照常舉行書展,應做足風險管理及防疫措施,並控制好所有「高危點」,包括規定進場市民必須戴口罩及不准飲食,每次接觸書本前後,都用酒精搓手等。

梁卓偉:1名患者可傳染4人

另一名防疫專家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香港現時才開始真正的持續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爆發,又指現時九龍東及沙田屬兩個較高風險的地理群組,情況令人擔憂,認為盡快為九龍東的安老院舍做大量檢測較為穩妥。

被問到應否繼續舉行書展,梁卓偉在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大型活動尤其人多聚集的活動,應可免則免。他表示,防疫措施刻不容緩,希望僱主盡量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又呼籲市民要忍痛縮窄社交圈子。他強調,若持續每日有多名確診患者入院,公營醫療系統有機會崩潰,屆時後果會不堪設想。

他提到,根據研究顯示,病毒已經變種,傳播率高3成,加上其他研究,推算本港現時的病毒即時傳播率超過3、近乎4的水平,即每一個確診病人,會將病毒傳予3至4人。病毒未有令病情加重、或提高死亡率,只屬「不幸中之大幸」。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亦在一個電台的論壇節目上,以「山林大火」比喻本港的新型肺炎疫情。他形容早前曾救熄山火,但沒有檢視有否死灰復燃的跡象,即以篩查方式找出隱形病人、阻截外來輸入個案。盧寵茂表示,來自高危地區的人士應要做嚴謹的檢疫,又認為所有人來港前,一定要做核酸測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