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下屆文憑試備考進度 考評局擬精簡校本評核安排

教協就來屆文憑試考評建議進行問卷調查,近九成受訪教師稱,教學進度因疫情落後,促請考評局盡快制訂及公布應變方案。考評局表示,正研究來屆文憑試考試及校本評核精簡安排,研究方向包括調整校本評核以及公開試考核內容。考評局指,理解精簡考評方法定會影響部分考生,當局會以考生安全為前題下,作出取捨平衡。

教協的調查發現,6成受訪教師指,新學年不能夠按進度完成教學。
教協的調查發現,6成受訪教師指,新學年不能夠按進度完成教學。
考評局在一個網上講座表示,正研究來屆文憑試的考核安排。
考評局在一個網上講座表示,正研究來屆文憑試的考核安排。

新一屆文憑試考生備試進度因疫情嚴重受影響,考評局在一個網上講座表示,正研究來屆安排,例如完成校本評核的困難、準備時間是否充裕,公開試考核內容亦是精簡方向之一。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總經理溫德榮:「大家可以理解,(學生)要回校做實驗,實驗室才可完成(校本評核),不能回校理科生又如何做實驗?校本評核是否能繼續進行呢?要就科目看看實際困難,公開考試亦正在考慮考試要求是否能調適,包括部分選修,舉例是否有多點彈性讓同學選擇。」

據了解,當局初步考慮大部分科目刪除或縮減校本評核,取消中、英文口試,亦研究將選修科部分試卷必答題改成選答題,或減少作答題數。考評局指,安排仍要諮詢學界及審議,爭取在9月開學初期公布詳情,又指理解任何形式的精簡,都有同學受影響。

而教協就調查訪問776位中學教師,60%受訪教師指,新學年不能夠按進度完成教學。受訪中文教師中,逾85%同意減少必答題範圍。而針對通識科,121名任教該科教師回覆,約60%受訪教師稱學生已接近完成校本評核部分,不同意取消,教協認為各校在通識校本評核進度參差,不宜一刀切。

另外,在選修科目方面,部分的教師認同,可在各科調整必答題範圍、減少選修範圍及題目,及減少校本評核內容。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由於各間學校的教學進度十分參差,要制定劃一的方案會有分歧意見,期望考評局敲定方案前要聽取前線教師及科目委員會的意見,而方案都應是疫情下的特別安排,不能影響日後文憑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