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恐反彈 新增兩宗本地確診 一患者感染源頭未明

本港過去一日新增10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其中兩宗屬本地感染個案。而當中一名家住元朗在九龍坪石邨一間粥麵店工作的59歲男子,體內病毒量非常高,出現肺炎,不排除他可能接觸過隱形患者而染病。

工作人員下午在坪石邨玉石樓一帶清潔消毒。
工作人員下午在坪石邨玉石樓一帶清潔消毒。
工作人員到粥麵店旁的玉石樓消潔消毒。
工作人員到粥麵店旁的玉石樓消潔消毒。
房署人員在男患者居住的繡屏樓消毒。
房署人員在男患者居住的繡屏樓消毒。
由於有女護士確診,西醫吳毓輝的診所已暫停服務,衛生署派員消毒。
由於有女護士確診,西醫吳毓輝的診所已暫停服務,衛生署派員消毒。
許樹昌指豁免檢疫措施成為防疫工作的漏洞。
許樹昌指豁免檢疫措施成為防疫工作的漏洞。

確診的男患者59歲,住元朗朗屏邨繡屏樓,在坪石邨玉石樓一間粥麵店和屯門內河碼頭一間飯堂工作。他上月30日晚有流鼻水、頭暈及發冷病徵,前日肚瀉,昨日在荃灣西港鐵站感到頭暈,由救護車送到仁濟醫院,初步確診後已轉送瑪嘉烈醫院,情況嚴重。他在病毒潛伏期期間,曾到旺角及屯門的食肆。食肆同事將要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亦會向曾光顧兩間食肆的食客,及玉石樓的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瓶。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男患者的病毒檢測初步結果是陽性,病毒量非常高,出現肺炎,報稱無外遊記錄、無接觸確診個案,暫時未知感染源頭,相信是本地個案,不排除他可能接觸過隱形患者而染病。而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指,社區一直有隱形患者,因此會出現未能追蹤感染源頭的個案。

當局派出多名穿著全套保護衣物的屋邨清潔人員,下午到朗屏邨繡屏樓用漂白水清潔大樓外地面,並會清洗每層樓的走廊、升降機等公共設施。而在坪石邨,清潔人員亦在粥麵店附近進行消毒,衛生防護中心亦向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為他們進行病毒檢測。

至於另一宗確診本地感染的患者為41歲的西醫診所女護士,她在青山道吳毓輝西醫診所工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女患者前日下午開始發燒,昨晚確診,潛伏期內有上班,但無直接接觸診所病人;衛生防護中心安排所有診所職員接受檢疫,其中醫生吳毓輝和他的太太曾經發燒,暫時對病毒呈陰性反應。

張竹君又說,女患者曾經在上月24日,與大圍美田邨美秀樓一名較早前確診女住戶,在西九龍一間快餐店吃下午茶,期間兩人不是全程戴口罩;女患者亦與朋友行山及見過媽媽。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近期部分抵港人士獲豁免檢疫,毋須做病毒檢測,以及部分抵港人士獲准回家等候檢測結果,成為防疫漏洞,將病毒帶入社區。

現時有九類海外返港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包括機組人員、船員、公職人員、學術專家,只需戴口罩和每天量體溫,毋須留口水樣本做檢測。

政府上周五宣布,當機場抵港人數超過亞博和富豪東方酒店可容納上限,會安排低風險地區來港人士留樣本後,回家檢疫同時等結果。翌日即有菲傭經台灣來港後,漏報出發地是菲律賓,她未有檢測結果就獲准到西九龍漾日居檢疫,結果呈陽性;本月初有家居檢疫人士的同住家人確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