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病毒變種疫情告急 政府擬規定要打針才可進食肆

在南非出現的B.1.1.529 變種新冠病毒傳播速度驚人,有傳媒引述消息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短時間內將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界定為「值得關注」,情況罕見。特區政府正研究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餐飲及表列場所,考慮日後要求進入食肆堂食、戲院、健身室等場地的顧客,必須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政府計劃規定進入食肆堂食的市民,都必須最少打了一針疫苗。
政府計劃規定進入食肆堂食的市民,都必須最少打了一針疫苗。
陳智思表示,政府沒有強迫市民打針,不過日後可能會對進入某些處所施加限制。
陳智思表示,政府沒有強迫市民打針,不過日後可能會對進入某些處所施加限制。

消息指出,政府正研究加入「至少打一針」要求的處所,包括健身室、體育場所、美容院、戲院、麻將館、派對房間、博物館及主題公園等,但不排除進入食肆的市民,亦可能需要最少接種一劑疫苗。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目前政府沒有強迫市民要打針,不過日後可能會對某些處所施加限制,必須先打針才可以進入,相關要求是全世界的趨勢。被問到會否擔心社會對「疫苗護照」有強烈反對聲音,陳智思認為,如果有,亦是一個過程,並無辦法,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必須要達八、九成以上,才有信心通關,與國際社會恢復免檢疫往來,否則香港經濟無法復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指出,「疫苗護照」或「疫苗氣泡」是需要探討和研究,環顧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已採用這些做法,因為接種疫苗可減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亦可以讓全社會有更強大保護屏障,在出入食肆等公眾埸所,區分有打針和沒有打針人士,衞生當局會作出研究,合適時間會交代和討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