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回落增4宗個案 防護中心籲勿掉以輕心

張竹君指出,目前的數字回落只是反映了兩星期前的情況。
張竹君指出,目前的數字回落只是反映了兩星期前的情況。

本港過去一日新增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病例達1004宗,是本港自從3月中以來,首次回落至個位數的增加,但衛生防護中心強調查,數據並不代表疫情已受控,呼籲市民不應掉以輕心。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4宗新確診個案中,一人沒有外遊紀錄,該名63歲的女患者是早前一名長居英國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另外三人之前分別從美國、英國及加拿大回港,在檢疫期間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外國疫情仍然嚴重,目前的數字回落只是反映了兩星期前的情況,但復活節多了市民外出,要一兩星期後才知道是否受控。張竹君認為,確診病例回落代表巿民於社交距離作出的努力,亦因為外來遊客減少,包括酒吧有關個案已稍為受控有關。

但她說,近日假期較多人往行山等活動,有機會相聚,加上一直有輸入個案,本地監察系統始終並非做到百分百,要靠監察及巿民求醫才得知個案。如果社區有隱性患者,就有爆發危機,可能要隔一、兩星期才得知相關情況。

她又說,現時「限聚令」到本月23日,屆時再看最新情況,決定是否需延期。她重申全球疫情仍然嚴重,呼籲巿民暫時不要外遊。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過去一日再多24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目前600多名留院患者當中,有13人危殆,8人嚴重,目前的負壓病床及房屋使用率,分別是65%及73%。

疫情下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節數,減少了大約一半,醫管局目前正研究在甚麼情況下重開,要視乎整體人手及裝備,同時加大了公私營合作,分流公立醫院。

由星期一開始,在亞洲博覽館即場等候檢測結果擴展至所有歐美國抵港人士,中心指由於這些地方輸入個案較多,有需要擴大檢測,而亞博可容納400人,讓他們同一時間等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