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自由黨建議政府補助 讓飲食及零售業界有4個月免租期

新冠肺炎疫情在港爆發第三波,政府亦收緊限聚令等措施,本港飲食、零售等行業生意大受影響。自由黨立法會飲食界代表張宇人和批發及零售界代表邵家輝表示,業界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租金為經營者最大負擔,減租訴求不絕於耳,故向政府建議新的策略性減租措施,望幫助業界紓緩經營成本及壓力。

張宇人(左)及邵家輝(右)建議政府推出減租措施,幫助業界紓緩經營成本壓力。
張宇人(左)及邵家輝(右)建議政府推出減租措施,幫助業界紓緩經營成本壓力。

張宇人表示,他與邵家輝近日走訪業界中小微企,飲食界由於政府禁止晚市堂食等措施,生意慘淡,而業主亦不願意減租。二人參考新加坡有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條例,認為港府可以借鑑,以商戶的營業額作為參考,發放相等於2個月租金的資助。而政府同時向業主補貼2個月租金,以要求業主免租,令相關業界可享有4個月免租期。

張宇人又指,除了飲食及零售業界,政府亦下令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卡拉OK等12個處所需關閉,不能營業,認為政府亦應設法令他們可獲減租。

邵家輝則指,今年4月不少業主已主動向租戶減租,到第三波疫情,零售及飲食業均大受影響,但仍有不少業主向遲交租的商戶發出律師信,追收租金及利息,情況並不理想。他們將把詳細建議提交予特首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