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薛永恒稱或需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防疫

政府推出有助追蹤疫情擴散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今只有40萬人次下載,成績不理想。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不排除日後會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他說,目前已有6.75萬個處所,貼出「安心出行」二維碼,當局有與大學科研團隊討論,研究在處所貼上藍牙發射器,自動發出訊號,市民手機接數到訊號後,會自動記錄出入處所資料,強調不會設任何中央紀錄系統。

薛永恒表示,不排除日後會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薛永恒表示,不排除日後會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創科局指,目前已有6.75萬個處所,貼出「安心出行」二維碼。
創科局指,目前已有6.75萬個處所,貼出「安心出行」二維碼。

薛永恒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現時平均每日仍有幾十宗確診個案,對抗疫工作構成非常大的困擾,令他感到很無奈,有時甚至會憤怒。他理解市民關注個人私隱,但認為在抗疫之路下,大家要短暫放低對私隱的考慮,善用現有科技記錄行程,協助找出潛在感染風險人士,讓本港盡快回復正常。

他又表示,留意到市民以往需要登入不同手機程式使用各種公用服務,基於保安原因需要填寫不同用戶名稱和密碼,認為是幾麻煩,希望可透過單一程式貫通醫管局、金管局和「兩電一煤」等不同服務,達致「便民利民」,因此當局日前正式推出「智方便」手機程式,現時可整合的服務有20種,包括繳交電費和煤氣費、稅務及更換駕駛執照等。

薛永恒說,程式只推出幾日,暫時未清楚程式的下載量,政府亦將會設立預約接種疫苗系統,做法與預約社區檢測方式類似,相信本月會完成籌備工作,農曆新年前絕對可配合疫苗供應,推出應用。

薛永恒表示,政府將於本月內,準備好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注射計劃的預約系統,日後亦會將「電子針卡」記錄在政府「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內,屆時「電子針卡」會記錄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時間和種類,並會透過程式提示接種第二劑的時間。他又指,政府有計劃將「電子針卡」用作外遊之用,目前要與其他國家地區溝通,實行互通針卡的可行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