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袁國勇形容第三波疫情慘勝 防疫措施需滴水不漏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本港第三波疫情至今是慘勝,他預計新型肺炎疫情在秋冬會再次惡化,會出現第四波疫情,認為可以參考這波疫情提供的線索,改善防疫措施,做到防控滴水不漏。

過百醫護人員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輪候入場,聽取社區普檢工作簡介。
過百醫護人員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輪候入場,聽取社區普檢工作簡介。
袁國勇形容本港第三波疫情回落,是「慘勝一場」。
袁國勇形容本港第三波疫情回落,是「慘勝一場」。
許樹昌表示,全民檢測機會難得,希望可以藉此辨識隱形傳播鏈。
許樹昌表示,全民檢測機會難得,希望可以藉此辨識隱形傳播鏈。

袁國勇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這一波疫情回落是「慘勝一場」,建議政府在邊境控制必須做到接近滴水不漏,豁免的人數應盡量減少,他指第三波疫情付出的人命和經濟代價非常大,病毒基因排序顯示今波疫情是由東南亞國家輸入,因此邊境控制必須做到接近滴水不漏;亦必須讓全港18區所有政府門診,隨時派發樣本瓶給任何覺得有需要、或有輕微病徵的市民做測試。他建議市民,除下口罩一起聚餐的時間應盡量減少,出外用膳可記錄食肆的地址,協助當局做追蹤工作。

袁國勇又表示,餐廳應做好防疫措施,例如增加淨化空氣以至每小時有6次換氣的效果。他又提醒,康復病人在痊癒後4個半月,仍可以被不同病毒株再次感染,所有市民都應戴好口罩、做好手部衛生。他又呼籲,擔心染病的市民,應該參與全民檢測,只要正確採樣,無論鼻咽、咽喉拭子或深喉唾液方式都可以接受。

另外,政府下月1日推出全民社區普檢計劃,當局早上向協助檢測中心採樣的醫護人員進行簡介,過百人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輪候入場,出席人士包括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醫學會會長蔡堅等。

許樹昌表示,檢測中心可讓參與的醫護選擇當值時間,又指自己會接受檢測,認為本港平時難以做如此大量的檢測,今次機會難得,希望藉此辨識隱形傳播鏈。

蔡堅表示,未知會獲派往哪間檢測中心,檢測組長及助理組長會由註冊護士、牙醫或西醫擔任,監察及教導採樣,衛生防護中心及其他部門亦有視察檢測中心場地,認為傳播風險低,加上前往檢測的市民全部沒病徵,即使無負氣壓設施都可接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