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袁國勇龍振邦深夜撤文致歉 指無意捲入政治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其徒弟港大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昨日(18日)在《明報》刊登共同撰寫文章「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批評新型冠狀病毒源自中國濫捕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劣根,兩人深夜撤回文章。《明報》引述二人指,該篇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又指二人終身追求科學真理,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並指「留給我們一個空間研究」。

袁國勇(圖)與徒弟共同撰寫的文章受非議,二人深夜撤回文章。(中通社)
袁國勇(圖)與徒弟共同撰寫的文章受非議,二人深夜撤回文章。(中通社)

袁國勇及龍振邦回應表示,兩人是科學家,終身追求科學真理,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希望大家留一個空間給他們研究。若當中的手民之誤引起任何誤會,他們表示歉意。

二人撰寫的該篇文章, 批評「網傳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更反諷稱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

今早接受訪問 指無人有他這樣愛國

網上流傳一則聲稱由袁國勇向《明報》發表的聲明,內容指他從未參與此文章的討論和寫作,亦從未知悉《明報》會以他的名義刋登,表示關於文章裏「中華民國」的表述錯誤,不符合香港特區政府慣用「台灣」的官方表述。

聲明又指,武漢僅是疫病發現之地,疫情首發之城,「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的表述錯誤。

袁國勇今早接受訪問,指沒有人有他這樣愛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