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許樹昌稱內地冀本港收緊檢疫政策才通關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日前隨同港府官員到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他表示內地方面對同香港恢復通關仍然有所保留,主要擔心本港的特別群組豁免檢疫政策,以及確診者出院條件方面,會走漏個案,對內地帶來額外風險。

許樹昌表示,內地擔心本港的特別群組豁免檢疫政策,有漏洞會帶來額外風險。
許樹昌表示,內地擔心本港的特別群組豁免檢疫政策,有漏洞會帶來額外風險。
醫管局已訂購一批由美國默沙東藥廠生產,用以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
醫管局已訂購一批由美國默沙東藥廠生產,用以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

許樹昌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內地要求本港的防疫措施盡量貼近內地的標準,包括收緊機組人員、海員及外交人員的豁免檢疫政策;醫護、檢疫酒店及機場員工要隔日接受核酸檢測;以及收緊確診患者的出院標準、出院後並要在指定地方再隔離14日。

他表示,內地衛健委將向本港提供書面建議,之後可能會派人到本港實地考察防疫措施。他認為,若本港的防疫措施跟得上內地,本地個案並持續「清零」,與內地恢復通關的機會高,但根據澳門的經驗,相信要最少4至5個月商討,估計期間會有第二輪的兩地專家對接會議。
許樹昌又透露,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究「通關碼」系統,紀錄市民的核酸檢測結果、接種疫苗紀錄、是否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及過去3星期曾過到的地方等。他說,內地方面曾經提出,有關系統必須以實名制,若虛假申報會有後果。

另外,許樹昌又透露,醫管局有意引入美國默沙東藥廠正試驗的一種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初步計劃引入足夠500名病人使用的數量,正與藥廠商討中。 他表示,這種口服藥方便使用,療程5日,早晚各服用一次,適合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使用,不過,藥物比較昂貴,5日療程的藥費要700美元,相當於約5500港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