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轉機客滯本港機場禁區3個月 專家批當局乏協調

國泰航空表示,一名由加拿大經香港轉機往越南的乘客,於今年3月因越南封關逗留香港機場。該旅客留於禁區約3個月。機管局接受查詢時表示,尚有數名旅客滯留,全部於隔離區等候;有傳染病專家表示,多名旅客滯留機場多日「非常不理想」,批評機管局及衛生署欠缺協調。衛生署至今安排6名滯留機場的旅客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全部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陰性。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機場往日繁榮景象不再。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機場往日繁榮景象不再。

國泰航空表示,該名由加拿大經香港轉機的旅客於3月抵港時,因越南緊急封關航班取消,逗留機場禁區,當時香港未實施中轉客的限制。經多番勸喻,該乘客不欲出境,希望第一時間乘搭可行的越南航班。國泰表示,事發時已通告當局,亦為乘客物色機位及提供協助,國泰現時並沒有其他中轉客在機場禁區逗留。越南政府3月22日禁止所有非必要外國人入境及停飛國際航班。

香港機場管理局指,現仍有數名旅客滯留本港機場禁區內,已設立隔離區域避免他們與其他旅客及員工接觸,航空公司須負責運送食物予滯留旅客,及迅速安排旅客返回出發地。而有關越南旅客滯留香港機場的個案,並不涉及錯誤的轉機安排。

機管局表示,數名旅客滯留,全於隔離區等候。衛生署表示,基於公共衛生考慮,已與機管局建立機制處理滯留機場旅客,至今安排6人採集樣本,全部對新型冠狀病毒病呈陰性反應。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多名旅客滯留機場多日「非常不理想」,而機場有不少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旅客,滯留者或會感染再傳染地勤或其他人。他認為機管局應加強監測,如發現有人滯留,應立即通知政府部門,盡快安排病毒檢測或檢疫,並作遣返等安排,他批評機管局、衛生署港口衛生科等部門欠缺協調機制。

本港至昨日連續15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昨新增兩宗輸入個案為一名12歲女童和38歲男子,二人同由印度抵港,衛生署至今錄得9宗印度輸入個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