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鍾南山:香港疫情仍在發展 應進行全民檢疫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日(29日)就近期香港疫情發展及防控措施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他指根據目前香港每日新增病例的數據來看,香港疫情正在發展之中,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染,但還沒有出現指數級增長,所以關鍵要看接下來的防控情況,又認為香港應進行全民檢疫, 檢查出來以後就趕快隔離。

鍾南山:香港疫情還在發展 已出現社區傳染

鍾南山認為香港應進行全民檢疫, 檢查出來以後就趕快隔離。
鍾南山認為香港應進行全民檢疫, 檢查出來以後就趕快隔離。

鍾南山指出,香港的患病率大概是37/10萬,死亡率是0.7/10萬,數據上不算多。他認為現在香港的疫情的情況還是在發展,2月到4月的時候香港做得很好,即使到 6月下旬到7月8日,每日確診也不到30個,但到了7月18日以後,10天之中除了個別的一天兩天,每日都是超過100個,最高的是140多個,鍾南山認為疫情在發展,「這個疾病已經發展到社區了。就是說原來有些外來輸入的源頭等等,之後傳給別人、在社區傳染了;社區追蹤不了的話,就會再傳給二代、三代……」

不過鍾南山認為現時疫情長的態勢還不完全像一個連鎖反應的模式,即幾何級數的增長,它的增長更像是在一個平面上算數的級數的增加,從20多個到30多個、60多個、現在到100多個,說明政府還有社會的干預起了很大作用。又認為現在正處於一個拉鋸戰 ,而拉鋸戰的關鍵是要看防控情況。

香港應展開全民核酸篩查

鍾南山表示,香港目前採取的防控措施產生了一定的干預作用,但應進一步強化和落實,比如對堂食以及聚集性活動進行限制,同時建議在香港開展全民核酸篩查,「我想香港現在還是抓住了兩個很主要的問題,一個在慈雲山黃大仙區,那個地方是聚集的地方,採取了整個區域的核酸檢測;另外一個措施是,一旦發現有陽性,不管有沒有癥狀都要隔離。」

他認為現時要強化檢查,發現無癥狀的患者。因為癥狀是一個主觀的因素,無癥狀實際上有一部分就是潛伏期的,特別是在出現癥狀的前5天和後5天傳染性最強,所以應該全檢查一遍,檢查出來以後就趕快隔離,「據我了解,香港市民是自願去檢測,但我的看法是,假如這個病還有發展的話,應該是行政上要求大家都要檢測。另外要增加檢測的材料、檢測的人員、強化簡易醫院建設等還是非常需要的。」

從檢測和人力方面積極支持 需堅決打擊非法集會

鍾南山對於如何為香港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方面,表示應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提供支持,「比如說試劑方面的支持、檢測的人的支持、建立方艙醫院的人手支持等。因為香港的醫療力量還是不錯的,病死率也就0.7/10萬,在全世界來說都是不錯的。」

另一方面,鍾南山認為香港主要問題不是醫療問題,而是公共衞生防控的問題,他指出香港在感染人數劇增的情況下,出現了一些很不好的現象,就是有人出來非法集會,他認為 香港在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要堅決打擊那些故意出來搗亂、搞聚集集會的人,因為這涉及到香港的這上千萬的生命安全問題。

加強與內地交流防控和醫療救治

關於香港如何採取措施進一步限制疫情蔓延,鍾南山建議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支持免費的核酸檢測,「我非常贊成在香港有一個全民的核酸體檢,在私立醫院還是不便宜的,恐怕從政府的角度應該進行免費的核酸檢測,我相信已經這麼做了。」

同時鍾南山認為要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防控和醫療救治方面的交流,「我們對新冠肺炎的態度、以及防控是完全一致的。一旦香港在哪些方面有需求的話,那一定是毫不猶豫、全力以赴。我們應該在預防、治療各方面都要有一個更多的交流。」

他認為現在主要的矛盾是在上游,不讓他感染,所以在公共衞生以及防控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因為畢竟內地比較早出現病例的,經驗、教訓都不少,如果中港兩地互相交流,肯定會對提高防控等方面是有幫助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