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陳茂波料本港經濟跌幅收窄 大規模強制檢測可令經濟盡早恢復

財政司長陳茂波指出,內地經濟持續迅速復蘇,會帶動本港第3季外貿表現,即將公布的9月份出口數字會有顯著改善,跌幅會收窄。他又表示,針對目標群體、以至是大規模的強制檢測,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不但有利於控制疫情,更加是為恢復經濟活動創造條件。

陳茂波在網誌強調,大規模強制檢測可令本港經濟盡早恢復。
陳茂波在網誌強調,大規模強制檢測可令本港經濟盡早恢復。
陳茂波預計,即將公布的9月份出口數字會呈可觀改善。
陳茂波預計,即將公布的9月份出口數字會呈可觀改善。

陳茂波在網誌撰文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政府已投入超過3000億元推出多項支援措施,但運用有限公共資源的援助,難以長期持續,認為針對不同範圍、目標群體的強制檢測,以至大規模強制檢測,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有利控制疫情,更為恢復經濟活動、緩減打工仔及企業經濟壓力創造條件,強調有效管控疫情,徹底清理本地感染個案,才能真正營造有利經濟恢復的環境。

陳茂波指,隨著疫情放緩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亦帶動消費氣氛逐步改善,可望略為紓緩經濟收縮壓力,估計第3季生產總值按年的跌幅會有顯著的改善,亦跟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不過他提到,本港私人消費已連跌4個季度,經濟亦連續4個季陷入萎縮,目前仍未擺脫衰退的格局,特別是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的失業率仍然嚴峻。

陳茂波說內地今年第三季經濟增長4.9%,單計9月份以美元計價出口升9.9%、入口升13.2%,預示本港第三季的外貿表現很大機會將改善,本港商品出口跌幅,已由5月份的7.4%收窄到8月份的2.3%,預計即將公布的9月份出口數字會呈可觀改善。他期望隨著內地及本港疫情受控,能安心令兩地的人員和商貿恢復暢通往來,緊扣內地的「內循環」,相信本港經濟仍可大幅回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