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食環署5員工於不知情下處理確診者遺體 需隔離檢疫

有俗稱「執屍隊」的食環署屍體處理組5成員,在不知情下被安排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死者的,事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梁志祥(右)表示,事件暴露醫管局與食環處次間的通報機制存在漏洞。
梁志祥(右)表示,事件暴露醫管局與食環處次間的通報機制存在漏洞。
何婉霞說,已經就事件與食環署溝通。
何婉霞說,已經就事件與食環署溝通。

民建聯議員與涉事的食環署員工在記者會上透過視像通話,員工表示,上周三接獲通知,到將軍澳醫院處理一具遺體,當時她只戴外科口罩及手套,並無穿著保護衣,但當晚她的上司通知她翌日毋須上班,到上星期五安排她送往檢疫中心隔離,她才獲知自己曾接觸新型冠狀病毒不治患者的屍體導致5工要入住檢疫中心隔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事件暴露通報機制存在漏洞,署方亦沒有為他們提供相關配備,促請政府為仵工提供相關培訓,又指屍體處理組只有72名員工,人手不足,待遇亦需要提升。港九新界值勤室工會籌委會主席郭色明亦指,現時屍體處理組的工作風險高、環境惡劣,人手不足,要求改善待遇。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回應事件時表示,涉及事件男病人於26日下午3時由救護車送往急症室,病人經過急救40分鐘後離世,醫院在他臨離世時取得樣本及進行化驗,發現初步確診,但未能趕及通知食環署。

何婉霞說,已經與食環署溝通,日後醫院若評估死者有感染風險,會先為死者安排檢測,直至檢測有結果再通知食環署。之後再由食環署人員根據屍體處理類別的指引,接收遺體並送往公眾殮房。

何婉霞說,若死者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醫管局會採取第二類別屍體處理方法,透過黃色標籤識別,食環署人員在處理相關遺體時需配備合適保護裝備,包括手套、防水衣及外科口罩,若有飛濺物則需戴備眼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