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 新增18宗個案 行會通過衞生署以外人員助追蹤確診者源頭

張竹君(左)表示,今日確診數字較少,可能因昨日打風,部分樣本收集中心關閉,較少人交樣本有關。
張竹君(左)表示,今日確診數字較少,可能因昨日打風,部分樣本收集中心關閉,較少人交樣本有關。

本港新增18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7宗是本地個案,5人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今日確診數字較少,可能因昨日打風,部分樣本收集中心關閉,較少人交樣本有關。

17宗本地個案中,有12宗與之前的確診個案有關,葵涌貨櫃碼頭宏記港務再多3名員工確診,他們早前已入住檢疫中心。衛生防護中心指目前已化驗3700個碼頭員工樣本,仍有1000個樣本在化驗所等待化驗。

另外,有2名檢疫中的印傭確診,她們分別住過在旺角長興大廈及荃灣張大偉僱傭中心。而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昨日有1名泰籍逾期居留人士確診,張竹君指,中心暫時無其他感染個案,確診的泰籍人士亦已交由警方重案組跟進。

而過去一日再多1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人離世,死者是1名92歲婆婆,今早在伊利沙伯醫院離世。而過去一日再多48名病人出院,現時仍然有660名病人在19間醫院及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留醫,當中31人危殆、35人嚴重,其餘情況穩定。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醫管局22間門診診所,由7月21日起,已協助派發樣本收集包及深喉樣本,至今三個幾星期,當局決定延長有關措施3個月。他指,由7月27日至昨日,醫管局約派發約3萬多個樣本樽,化驗了2.3萬個樣本,共找到56宗陽性個案,陽性比例0.24%,形容「比例都算高」。他認為,個別感染者病徵輕微未必會求醫,該檢測方法有助及早發現患者,以便及早治療。他呼籲,如市民認為自己屬高危人士,取樽後應在3天內交樣本。

消息指,行會通過修改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中599D章,通過除衞生主任外,政府可授權衞生署以外人員,包括其他政府部門及紀律部隊,協助追蹤確診者源頭,當中包括有權要求確診者交代曾到過甚麼地方,更有效率追查源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