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118人確診33人危殆1人離世 庾慧玲﹕長者不要外出

香港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破百」達118宗,111宗為本地個案,其中40多宗源頭不明,危殆人數達33人,另今日再多1名病人離世,令離世人數增至15人。紅十字會再爆捐血者確診個案,其紅血球或已傳給一名病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互聯網﹚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互聯網﹚

該名確診捐血人士在7月9日慈雲山中心流動捐血隊捐血,其中病人的紅血球已輸給瑪嘉烈醫院一名病人,而血漿則未使用並已回收,病人目前在東區醫院留醫。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該名病人的家人亦受感染,而現時紅十字會不會再安排捐血隊到慈雲山接受捐血。

對於目前有多達33名病人情況危殆,庾慧玲稱不少危殆病人俱為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很遲來到醫院」,坦言對醫院深切治療部帶來壓力,局方會因應情況調動人手。她呼籲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不要外出,只要有徵狀就須求醫。

其他確診個案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確診病人中有60多人可以找到感染原因,他們當中多以家居接觸及工作地點同事傳染為主,其中在工作間傳染的個案中,包括柴灣一間印刷廠、長沙灣及在荔枝角工作的病人的同事,其他確診亦包括的士司機和保安員。另外,大圍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廚師確診後,院內一名院友亦確診。

食肆仍是重點感染地,其中旺角稻香「慶回歸」群組再多兩人感染、稻香另一群組亦多兩人中招,慈雲山中心的食肆和街巿再有5人確診,另個葵青區「潮庭」群組亦有多2人確診。新個案方面,包括太古廣場一間日本餐廳的洗碗工人、大角咀晴苑泰國菜員工、「樓上」食品食品加工員、德福廣場麥當勞員工,屯門翠林花園一食肆員工,以及大埔Market Place的倉務員。 另外,確診者中亦包括有土地註冊處職員、在灣仔警察總部上班的警務人員,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教師,以及青馬管區一名貨櫃司機。

醫院方面,聖德勒撒醫院內窺鏡中心再有一名職員確診;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46女病人中招,9名病人列為緊切接觸者,該病人早前曾到過該院的腎科日間中心,而其家人早前亦確診,故判斷為非院內感染;伊利沙伯醫院內科早前接收一名來自慈雲山的男病人,他無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但安全計仍安排他入住單人房,他今日確診。另外屯門醫院隔離病房今日下午1時響火警鐘,通風系統案設定暫停運作,但當時病房內並無高風險程序進行,病人亦沒有離開,10分鐘後消防確認為警鐘誤嗚,通風系統回復正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