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161由內地入境人士要強制檢疫 政府已採購近5千萬口罩

林鄭月娥講述新法例下,各口岸的入境人流情況。
林鄭月娥講述新法例下,各口岸的入境人流情況。
深圳灣口岸今天截至下午4點,有125人由內地入境。
深圳灣口岸今天截至下午4點,有125人由內地入境。

本港實施由內地入境香港人士必須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午曾到深圳灣口岸視察入境人流,她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截至下午4時,有161人要接受強制檢疫令,當中148人在家中檢疫。她又指出,過去一個月在國務院港澳辦大力協調下,内地成功向本港輸出早前訂購的1700萬個口罩,政府亦採購了4800萬個口罩。

林鄭月娥指出,要接受強制檢疫令的161人之中,香港居民佔143人,非香港居民有18人,當中11人在酒店檢疫,2人獲安排入住暫住設施。她又說,監測有關人士的工作有三項,第一項是致電聯絡;第二項是隨機上門突擊檢查,警方已對10名人士進行家訪,全部都在家中;第三項是新做法,以「Whatsapp」或「微信」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定有關人士留在申報地點。

林鄭月娥表示,實施新做法之後,截至下午4時,在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入境的有8953人,9成是在機場入境,經大橋和深圳灣的分別只有682人及125人。她重申,新措施對貨運沒有影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庫存有1200萬個口罩,形容一點都不充裕,使用率只足夠政府部門使用一個月,與醫管局庫存一樣。過去一個月在國務院港澳辦大力協調下,内地成功向本港輸出早前訂購的1700萬個口罩。她又表示,物流署在20個國家的400個供應商,採購4800萬個口罩,其中300萬個口罩已經送達,主要是透過直接採購,不需要透過價低者得的招標程序。

另外,林鄭月娥呼籲社會各界轉介採購口罩的途徑,當局亦會配合有意在本地生產的商人,在工業邨覓地生產口罩。

林鄭月娥又表示,現時檢疫中心設施短缺,而未入伙的火炭駿洋邨單位數量多,需要使用作為檢疫中心設施,希望得到市民支持,強調相關防護衛生工作會做足。她說,駿洋邨位處火炭,屬於工業區,附近沒有大型屋邨,但有鄉郊村落,已聯絡鄉事委員會希望得到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