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21項紓困措施不少於250億 政府安排接回滯留湖北港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涉及21個紓困措施,包括向醫管局發放額外47億元,向低收入家庭平均每戶發放一次性5,000元,亦會向持牌旅行社、部分食肆和零售商戶發放一次過8萬元津貼。政府在繼續維持全球採購口罩外,亦會全力「打本」資助本地私營機構建立口罩生產線,又會資助本地研發及生產可重用口罩,以解市面口罩供應緊張。她希望財委會下星期舉行特別會議,加快推出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推出21項紓困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推出21項紓困措施。
林鄭月娥指,政府會全力支持建立本地口罩生產線。(中通社)
林鄭月娥指,政府會全力支持建立本地口罩生產線。(中通社)
林鄭月娥指,政府研究細節後,將會盡快將鑽石公主號上的300多名港人接回本港。(RTHK)
林鄭月娥指,政府研究細節後,將會盡快將鑽石公主號上的300多名港人接回本港。(RTHK)

林鄭月娥指,本月5日公布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近日在詢問專家後,已敲定內容。為確保口罩供應,政府將斥資繼續全球採購,並將資助私營企業作本地生產,以及研發可重用口罩。政府並將向醫管局撥款47億元;持牌旅行社發放8萬元津貼;食肆及工廠食堂亦將獲發放20萬元津貼,而持牌小販亦將獲發放5,000元津貼。

政府亦將向自資幼兒中心提供資助,教育局會向全港幼稚園撥款,而學生學習津貼將增至3,500元。政府提供低收入家庭津貼每戶約5,000元;另外,政府亦會向已獲分配火炭駿洋邨及粉嶺暉明邨的市民發放6,000元津貼。

林鄭月娥表示,共收到1,100宗在湖北省的港人求助,涉及2,200多名港人,分散在30多個城市。此外,鑽石公主號上有330多名港人,當中260人持特區護照,有11人確診,現時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她說,當擬定醫療保障、檢疫配套及交通的具體安排後,政府必定盡力盡快安排在湖北省,以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回港。

市面口罩供應緊張,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將近日收到的160萬個口罩,全數經由非政府機構,轉贈給主要是長者的弱勢社群。她又指,目前政府已將每月口罩需求壓縮到800萬個,另外,她估計外判清潔工每月需要70萬個口罩,而公私營院舍每月需要100萬個口罩。政府目前的口罩庫存能應付兩個月,包括供給外判清潔工和公私營院舍。林鄭月娥重申,政府已加緊在全球直接採購口罩,又再強調政府採購口罩並非價低者得。

林鄭月娥又透露,目前入境本港的人數已大幅下跌8成,當中8成人是經機場入境,政府目前發出了5,362個強制檢疫令,大約九成都是香港居民,絕大部分人都是在家中進行隔離檢疫,但期間發生了幾宗違規個案,政府正研究作出檢控。她表示政府將會提升家居檢疫及電子監察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