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24宗確診19本地個案 張竹君:病毒量高病人分散令人非常憂慮

本港今日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9個為本地個案,包括彬記、新發和護老院三大群組,另有5個未知源頭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彬記和新發兩間食肆的個案或有關連,又認為病人的病毒量高、分散及源頭不明,令人非常憂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部份病人病毒量高。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部份病人病毒量高。
爆發疫情的港泰護老院。﹙中新社﹚
爆發疫情的港泰護老院。﹙中新社﹚

19宗本地個案,有2個和「彬記粥麵美食」有關,包括昨日確診的士司機的太太,她於鰂魚涌華蘭路的百佳超級市場的壽司部工作。另一名71歲男子,亦曾去過彬記。

至於佐敦渡船角新發茶餐廳群組方面,則有多3個新個案,包括61歲男子和60歲女子,以及一名前的士司機。張竹君表示,昨日確診和彬記有關的的士司機,曾多次接載一名在新發茶餐廳工作的朋友,故懷疑兩間食肆群組或有關連。

另外一名55歳男性的士司機確診,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意,該名患者本身有糖尿和腎病,目前仍未問到他曾到過的地方,但據其朋友所言,他或與兩個食肆群組有關。

張竹君表示,目前所見病人病徵相若,但部份病毒量很高,未知究竟和在病發初期找到他們,還是病毒傳染性增高,仍為未知之數,「外國經驗指這個情況之下好容易會爆發,而且以倍數激增,所以是十分憂慮。」她認為香港目前採取鬆馳政策略,現在是時候收緊,但要看政府高層決定。

其他源頭不明的個案則有5個,分別為一名住在坪石邨玉石樓的病人,他住在彬記附近,但表示「好耐無去過彬記」,另一名42女子,家住荃灣灣景花園,曾接載兒子到坑口運動場、及到過萬麗酒店,紅磡海逸酒店等地。69歳住在旺角海韻閣女子,則曾到浸會醫院門診看病;31住在禮頓山的男子7月3日發病,包括失去味覺,到灣仔門診看病,7月7日留下口水樣本,及後確診。他在潛伏期曾到過灣仔一帶多間食肆,

港泰護老院方面,則有多8宗確診,包括兩名79男子、67女子及一名70歲男的男院友。4名確診員工分別為53男子、以及3名分別為45、55和57歲女子,當局已向附近多間護老院派發樣本樽作檢測。輸入個案則有5宗,包括一名由哈薩克返港的女子,以及兩名菲律賓海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