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32宗本地個案 9宗源頭不明 張竹君籲減少外出

香港今日共有3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有32宗為本地個案,另有一位輸入個案為失踨病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單靠政府圍堵政策已無法阻截傳播,市民須重回過去防疫的日子,減少外出和在家工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張竹君呼籲市民減少外出用膳。﹙中新社﹚
張竹君呼籲市民減少外出用膳。﹙中新社﹚

張解釋,目前各宗確診個案散佈很濶,各人在潛伏期間行蹤亦廣,她對情況非常擔心﹕「外國經驗是如果防疫不足,會幾何式爆發,香港人戴口罩好一點,但情況都不太好。」她又說,雖然目前未有初步確診資料,但據悉署方人員接觸不少病人親友時,「好多都有唔舒服,好可能都已確診。」

張承認,目前署方的圍堵政策已不足以防疫,全港市民和政府合作,返回之前疫情嚴重的狀態的做法,例如是要減少外出,減少聚會,減少出街食飯,及在家工作,希望可以截斷社區傳播鏈。

今日水泉澳邨明泉樓則新增11宗個案,包括兩名在保良局朱正賢小學和九龍城浸信會恩平小學就讀的學生、港鐵太和站車站助理、慈正邨「壹燒味」員工。衞生署早上聯同環保署及房屋署人員到現場視察,發現該處喉管獨立設置,11人涉及9個單位,分在不同樓層不同座向,故相信和喉管關係不大。署方從公眾共用設施入手,例如在電梯等地方取樣化驗。另外不少確診都有出入水泉澳邨商場、街市和食肆,例如是「太子燒味」和「麥當勞」,故署方已向受影響人士派發樣本樽。

彬記粉麵美食方面,則有10宗新增個案,年齡介乎8至72歲,其中一名8歲女童就讀於山景邨道教青松小學,其確診胞姊15歲,於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就讀。新發茶餐廳則有4人,其中三人來自一個家庭。早前出事的港泰護老院,再有兩人確診,包括一名院友,以及另一名院有18歲兒子,其早前確診的父親曾在父親節回家慶祝,2人亦曾去去慈雲山中心。

不明源頭個案方面,今日共新增9宗,包括兩名在莎莎工作的員工,2人分別在油塘大本營及馬鞍山新港城的莎莎工作。油塘莎莎工作的49歲女病人,其在火炭一商業大廈工作的40歲丈夫亦確診。另外,1名在德望中學就讀的13歲女生亦確診,她在潛伏期曾和補習老師接觸,該老師已被隔離。

其餘不明個案,則包括一名35歲男子,他是北角電氣道一間教育中心負責人,家住將軍澳,並無直接教學生,但和老師有交流,教職員已隔離檢疫,署方亦會向學生派發樣本樽化驗。輸入個案方面,6個個案中有兩人已經離港,另有一人行蹤不明,他乘搭港龍航空KA734由馬來西亞到港,署方正聯絡警方等協助尋找,但因該人是獲豁免人士,故亦有可能已經離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