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41本地個案20宗源頭不明 醫管局稱盡快加開隔離病房

香港今日共有5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1宗為本地個案,當中有20中源頭不明。其中有患老曾到紅十字會捐血,並有病人接受血液製品。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知道政府高層已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會有措施應對,呼籲市民和政府合作防疫。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互聯網﹚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互聯網﹚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互聯網﹚

張竹君表示,目前有很多隱形病患,單單靠政府圍堵病患已經無效,比較有效方法是社交距離,這要政府和市民通力合作。張又說,如果可以的話,在家工作是有效阻止病毒傳播鏈。她又提到,不少患者到曾到過食肆,希望市民留意幾間食肆,即慈雲山中心翠河餐廳、彩雲商場彩龍皇宮大酒樓、上環聚點坊、慈雲山中心溫莎餐廳,以及慈雲山中心百滙軒。

張說這幾間餐廳分別有員工和食客中招,「餐廳一般不帶口罩,食客亦會和職員溝通,故如果任何人過去兩星期曾到過這些食肆,要注意身體,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則說,部份正在測試一線二線隔離病床會重開,應對疫情。

今日確診個安中有病人曾經捐血,劉家獻表示,一名35歲男病人,7月5日曾到紅十字會西九龍捐血中心捐血,當時沒有病徵。伊利沙伯院一名病人7月9日已接受其血小板,接受者已經接受隔離治療,暫未有不良反應。

劉稱確診者確診者較早前去九龍慈雲山中心百滙軒餐廳,當中下午3時至4時半到捐血中心,共有4名人員和患者有接觸,而患到抵達後,共有59人到場捐血。劉強調經血液感染的機會很少,捐血政策要平衡好處和風險,在3月中已實施一係列措施,在外地入境者、接觸患者人士需28日才可捐血。

劉家獻指目前血液存量不足,疫情之下捐血人數減少;如果再少人捐血會出現向血液不足情況,故現階段不會關閉捐血中心,強調現在措施足夠,但會檢討或加強措施。劉希望捐血者提供完整資料,讓中心人員決定可否捐血。

另外伊利沙伯醫院一名長期病患者,日前經急症室入因其他疾病入院,入院時無病徵,送入入普通病房,昨日確診。有護人員抽鼻樣本時沒有着齊裝備,已送檢疫中心隔離,病人住院期間有35人有照顧病人,要進行14日醫學追踪。

至於普通病房內的10位病人,其中一人因病死亡,其餘9人隔離治療。另外病人7月9日至10日曾去過明愛內科,醫院9病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要隔離治療。一名在油麻地聖心癌症醫學中心工作的註冊護士,以及葵通醫院一名精神病急診室護士的家人確診,劉家獻呼籲醫護人員要做足防護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