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9本地個案5宗未知源頭 張竹君﹕第3波疫情爆發

香港爆發第3波新型肺炎疫情,共有9宗新增本地確診個案,有老人院舍爆發疫情,亦再有茶餐廳「淪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病毒傳播鏈從來未斷過,今日絶對可稱為社區爆發,而未來幾日則十分關鍵,因為不知道會否有更大的爆發。由於有兩名確診海員為豁免檢疫人士,港府作政策更新,港口衞生科將要求所有到港的機組人員到博覽館作深喉唾液測試,合格才可入境。

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召開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召開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第3波疫情爆發。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第3波疫情爆發。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滙報最新情況時表示,截至今日下午4時共有14宗確診個案,其中5宗為輸入個案,9宗為本地個案,其中5宗更是未知源頭。張竹君說,今日的情況可以稱為疫情第3波爆發﹕「社區傳播鏈好犀利,多個地點都出現不明原頭個案,可能是早排大家好緊張,近排是放鬆了,放假四圍去玩,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當局就好難追蹤。」對於有學校停課,張指學校只要一有個案便須停課14日,相信政府按一籃子情況考慮是否全港停課,她應為減少接觸才能截斷傳媒鏈。

最令人關注的安老院舍疫情方面,出事的慈雲山港泰護老院,確診者為85歳女性,去年4月入住,屬於不能自行出入的院友。同院有37院友及10多名員工,經衞生署檢驗後,有兩初步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另外一人出現發燒徵狀。張表示,護老院一直已禁止探訪,但當中會有員工出入,亦有部份院友可以出街,但院舍內各人為密室長期接觸,故當局是比較擔心,目前所有人已正在治療或隔離,希望可以截斷傳播鏈。

張續指,當局向每間安老院舍都有派樽給院友檢測,但坦言不可能日日做,只能靠院方做足防疫措施。至於茶餐廳爆發方面,因涉及顧客和職員間談話,而乘坐的士也是類似情況,故認為目前仍是以人傳人為主,不認為是出現空氣傳播。

彬記粥麵美食個案方面,再多3宗關連個案,包括一名男28歲男子,6月30及7月2日到過彬記午膳。另個有一名居於彩輝邨彩華樓的男性的士司機也曾到過彬記,並有買外賣給兒子,即在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就讀的14歲少年進食,兩人雙雙確診;該名的士司機在潛伏期曾多次接載一名68歲、在佐敦渡船角文英街新發茶餐廳工作的男性朋友,該人本身有長期病患,亦告確診。張竹君擔心新發茶餐廳也有機會出現疫情爆發。

其餘4宗不明源頭的個案,則分別為為沙田石門京瑞廣場一期地下「豐鍋日式涮涮鍋」的廚師,居於禾輋邨美和樓,其妻子亦曾在上址上班,亦有不舒服。至於其中名子女在崇真小學就讀。張竹君呼籲,於7月1日後去過石門豐鍋及6月23日後到過新發茶餐廳的市民,應聯絡衞生署,或電郵到[email protected]索取樣本收集樽作檢測。

另外,一名醫管局40歲男職員, 居於禾輋邨德和樓,潛伏期間曾到過迪士尼樂園及其酒店、火車博物館、尖沙咀、迪欣湖和新城巿廣場等地;其女兒在培基小學就讀,暫未有病徵。張指,該名病人為醫管局資訊科技部員工,在九龍醫院工作,最後上班日為上週四,工作不用接觸病人,工作期間有帶口罩,亦沒有和同事一同膳,故同事們未列為緊密接觸者,但同層工作70名同事已安排在家工作。

沙田區的另一個未知源頭的個案則為一名66歳女士,她本身無病徵,但日前接受肺部電腦掃時,發現「有唔妥」,及後確診。她居於水泉澳村 明泉樓,曾到過新城巿廣場以及大圍區的餐廳用膳。

最後一名未知感染來源的病人為一名29歲男子,本身有教琴亦有學琴,居於屯門兆龍苑。輸入個案方面,則包括3宗來自菲律賓個案,其中一人為到港女傭,2人為到港上船的男海員,年齡分別為56及49歲,另有兩名分別為52及36歲巴基斯坦男子到港後確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