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URSUS Fitness健身室爆疫 居民鬧爆當區議員何致宏「無落區」長期失蹤

西營盤URSUS Fitness健身中心爆疫,群組累計逾122人染疫。健身中心群組有6成患者均住在中西區,當區居民人心惶惶。有居民鬧爆中西區(水街選區)區議員何致宏,指封區檢測如此大事都「無落區」,完全無理居民需要,甚至長期「潛水」玩失蹤,「根本做唔到嘢」。反而前中西區區議員、民建聯中西區支部副主席楊學明則忙得不可開交。

楊學明形容,「(何致宏)去年很少出現,今年簡直絕跡,連區議會大會、財務委員會都沒有開會」,批評他作為區議員拿著政府薪津卻沒有做好本份,是「離晒大譜」。記者致電何的議員辦事處查詢,他的助理回應:「他(何議員)真是病到行不到出街」。

文:郭延桐   圖:羅偉健

楊學明質疑拿政府薪津不做實事是「離晒大譜」

楊學明質疑何議員拿政府薪津不做實事是「離晒大譜」。
楊學明質疑何議員拿政府薪津不做實事是「離晒大譜」。
居民稱何致宏的辦事處長期落閘。
居民稱何致宏的辦事處長期落閘。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西營盤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組大爆發,連日來楊學明做了大量的地區工作:「因為健身室群組就正正在我們水街選區,基本上有十幾座大廈要強制檢測,街坊非常擔心,有街坊向我們反映,指何致宏19年上任後,都是『潛水』,求助又找不到他本人,亦有街坊說,這幾日封區,想找何議員幫手,但是他助理說議員生病了,街坊於是找我處理。」

楊學明於是走訪近20座大廈,為居民親自提供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酒精搓手液等,亦要求政府部門為街道等加強消毒清潔工作。楊學明質疑,作為一個區議員理應為居民服務跟選民交代,但何議員「連區議會大會、財務委員會都沒有開會」,質疑他拿著政府薪津但是不做好本份是「離晒大譜」。

居民爆料指何的住所低於市價出售

居住當區居民鄧太表示,無口罩想找何議員找不到。
居住當區居民鄧太表示,無口罩想找何議員找不到。
居民愛姐就鬧爆何致宏議員「無落區」玩失蹤。
居民愛姐就鬧爆何致宏議員「無落區」玩失蹤。

居住當區居民鄧太表示,家住皇后大道西,爆發疫症後十分慌恐不安,「大家都很緊張」,「之前我們無口罩想找何區議員,找不到他」,「以前有需要想問他拿少少嘢,他竟然要索取我們住址證明,住址證明有姓名有地址涉及隱私,我覺得不合理」。

居住當區居民愛姐就鬧爆何致宏議員「無落區」玩失蹤,「我去年見過他1至2次,但是今年完全沒有見過他,他辦事處經常不開門的,」「就算今次封區如此大事,他都無落區,連Whatsapp都無發給我們,老人中心都會打來問候,他作為一個區議員都無的,完全無關心」。

更有居民爆料,透過地產經紀朋友透露得知,何的住所涉及賣樓紀錄,而且以低於市值售出。

有傳媒引述何 指被迫放棄議席

拉票時涉管有危險藥物,區議員何致宏去年曾被捕。
拉票時涉管有危險藥物,區議員何致宏去年曾被捕。
記者致電何議員辦事處查詢,他助理回應:「他(何議員)真是病到行不到出街」。
記者致電何議員辦事處查詢,他助理回應:「他(何議員)真是病到行不到出街」。
西營盤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組大爆發,連日來楊學明忙得不可開交,做了大量的地區工作
西營盤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組大爆發,連日來楊學明忙得不可開交,做了大量的地區工作

記者昨日前往何致宏的議員辦事處,發現已落閘。隨後致電何Facebook專頁顯示的查詢電話,是何的助理接聽。記者詢問「居民反映封區找不到議員幫忙」,何的助理回應:「因為我們議員,他真是病到行不到出街,我們辦事處就休息星期日和星期一,但是我們電話、Email,一切可以用到的通訊我們都繼續開,有問題我們都可以照解答,我們盡量將我們有的資訊轉告市民」,記者再次查問何致宏是什麼病時,他的助理回答:「這是他私人原因,一來我都不是十分了解,二來他私人原因,私人問題我就不幫他透露咁多。」

記者翻查中西區區議員出席區議會會議、出席委員會會議紀錄表,發現何致宏在今年1月28日的區議會會議和同日的財務委員會會議均無出席。而2月有區議會大會及多個委員會會議,但暫未有顯示出席紀錄。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回覆指,根據《區議會條例》(香港法例第547章)第24(5)條,在不抵觸第(7)款的規定下,任何民選議員如連續4個月(喪失資格限期)沒有出席有關區議會的會議而又沒有在該限期完結前取得該區議會的同意,則該議員亦即喪失在其餘下的任期中擔任議員的資格。

何致宏是前維多利亞社區協會及民主黨成員,水街選區區議員。何致宏曾任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前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胡志偉及許智峯的議員助理。參選2019年區議會選舉以總票數3093票,擊敗當區爭取連任的楊學明(2095票),成為中西區區議會議員。在去年7月,警方就以涉嫌管有危險藥物罪名將何致宏拘捕,被押返柴灣警署,及後已保釋外出。 何致宏有份參與反對派的所謂「初選」,排在南區區議員彭卓棋名單第二。

涵蓋區議員宣誓的修例草案,明天立法會首讀,有傳媒報道指何致宏決定離開議會,何在訪問中表示:「不是我放棄,我是被迫放棄。初選時是彭卓棋團隊成員,彭卓棋現在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與其宣誓了都不能做議員,亦有機會負上刑責,或者追討過往薪津,高風險被取消資格情況下,我不傾向宣誓。」他說不論議員是否宣誓,都希望選民諒解,不要指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