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政府研究公職人員宣誓涵蓋區議員及選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港區國安法》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條文中,公職人員的涵蓋範圍是否包括區議會和選委等,仍在研究,國安委亦會詳細討論。她又表示,如果基本政治問題都未能妥善處理,談到普選就很難穩妥。

林鄭月娥指,國安委正研究將區議員和選委納入公職人員宣誓的條文中。
林鄭月娥指,國安委正研究將區議員和選委納入公職人員宣誓的條文中。
林鄭月娥稱被美國制裁後,已沒有銀行提供到服務給她。
林鄭月娥稱被美國制裁後,已沒有銀行提供到服務給她。

林鄭月娥在電台節目上說,政府需要仔細研究,是否「出政府糧」的人屬公職,抑或「有公權力」已屬公職人員,她舉例,例如一些規管機構如證監會不用拿政府錢,但有很大公權力,人員是否公職,是很複雜的事情。林鄭月娥又指,公務員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事,看不到宣誓為何要分階段,因此要講清楚是一次過做。

被問到政府打算今年內提交修例,以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有關安排會否涵蓋區議員,林鄭月娥說,仍要討論及小心研究,包括何謂公職人員,現時不便透露。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又說,區議會過去一年「吵吵鬧鬧」,亦有區議員侮辱政府人員,包括警員,認為現屆區議會偏離《基本法》對地區組織的功能,以及市民對地區組織的期望,形容要更現實處理如何令區議會回復正常功能。

遭制裁後沒有銀行戶口 家中存放大量現金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被問到被美國制裁後,生活有沒有不便?林鄭月娥說:「坐在你面前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是沒有銀行提供到服務給她,我是每天使用現金的買所有東西,我有大量現金在家,政府支薪給我也是用現金,我沒有銀行戶口的,(是否一開始你就沒有銀行戶口?)當然不是。」

林鄭月娥說,因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受制裁是她的榮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