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氣泡】最快下月26日重啟新加坡「旅遊氣泡」 港人須接種兩劑疫苗後14天才可上機

邱騰華表示,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14天後,才可乘搭專屬航班前往新加坡。(影片截圖)
邱騰華表示,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14天後,才可乘搭專屬航班前往新加坡。(影片截圖)

香港政府今日(26日)宣布,最快下月26日重啟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14天後,才可乘搭專屬航班前往新加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重啟後首15日,每日會有一班專屬航班抵港,並有一班專屬航班前往新加坡,其後由610日起增加至每日往來2班航次,如兩地疫情持續穩定,往來兩地的航班將逐步有序地增加班次,每班機最多接載200名旅客。

邱騰華表示將在原有安排上增設更嚴謹的公共衞生條件,例如雖然來往香港及新加坡兩地毋須隔離檢疫14天,但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14天後,才可乘搭專屬航班前往新加坡,在當地要使用當地紀錄行蹤的應用程式。至於由新加坡來港人士,就要在出發前72小時,接受兩地互認的病毒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兩類旅客在抵步後,都要在機場再接受檢測。新加坡到港的旅客亦要強制使用本港的「安心出行」,以及將相關紀錄在離港之後保留31天。

邱騰華表示,兩地商討氣泡安排時,都認為專屬航班,以及出發前及抵埗後的兩次檢測,是啟動氣泡的重要保障,要求港人先接種疫苗,是為旅客提供額外保障,16歲以下、因健康理由不適合接種,以及並非持香港旅遊證件離境等旅客,可豁免接種疫苗;又指若果新加坡當局認為有需要,亦可要求國民出發前接種疫苗。

邱騰華表示基於疫情出現變種病毒的最新發展,為了平衡公共衞生及機制穩定性,以免「時開時關」,因此兩地政府協定,在四方面落實更嚴謹的安排,以加強保障。而原本調整機制定出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平均數逾每日5宗,會暫停安排兩星期,如果個案在最後一天回落至少於5宗就可重啟。兩地新增要求,指暫停兩星期後,要連續3日每天3宗以下源頭不明個案,第3天源頭不明個案7天平均數,少過5宗才可重啟,以確保疫情處於平穩及下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