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不止】中大化學品失竊 可製萬枚「鏹水彈」

中大日前被示威者佔據。﹙資料圖片﹚
中大日前被示威者佔據。﹙資料圖片﹚

中大校方報警指有至少三類危險化學物品失竊,警方消息指,失竊物品包括可致中毒的己烷,以及可致嚴重灼傷的濃硫酸和濃硝酸,而濃硝酸失竊數達80公斤,可製80萬個「鏹水彈」。

有報道指,上周佔據中大被示威者佔據後「撤離」,校方在事後點算校內化學品數量時,發現有部份不翼而飛,於是報警求助。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發現大學至少失去三種高危化學品,包括17.5公升濃硫酸 (Sulfuric Acid)、80公升的濃硝酸(Nitric Acid)和2.5公升己烷 (Hexane),相信有該批化學品是在大學被示威者佔領事被取走。

濃硫酸及濃硝酸是可以致嚴重灼傷的化學品,而己烷則可通過呼吸或接觸皮膚而引致中毒,其中80公升濃硝酸,足可製造上萬個鏹水彈。中大生物化學系前客席教授曹宏威向傳媒稱,硫酸及硝酸是最強腐蝕性液體,通常存放於大學的危險倉庫中,若使用及存放不當,會嚴重灼傷他人及自己。他亦指,網上有流傳製造危險品方法,但指存在錯誤,市民不應跟從,否則很容易招致嚴重意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