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不止】蔡維邦交代離任原因:大律師公會對示威者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

蔡維邦表示自己與公會出現分歧,因而離任。(影片截圖)
蔡維邦表示自己與公會出現分歧,因而離任。(影片截圖)

曾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上周去信公會主席戴啟思及其他執委,辭任公會副主席及其他職務。蔡維邦在《南華早報》撰文交代離任原因,認為大律師公會對近日示威者的暴力選擇沉默,自己與公會出現分歧,因而離任。

蔡維邦的文章名為《大律師公會一直可恥地對示威者暴力和其支持者沉默》(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 has been shamefully silent on protester violence and those who support it),當中提及近日在電視上看見示威者縱火燒銀行,破壞商店、港鐵站,以及襲擊政見不同者的行為,認為們目無法紀,令社會秩序瓦解,不但影響市民,亦對香港經濟及有限的自治帶來嚴重影響。

蔡維邦認為,當大量人不尊重法律,公眾秩序會瓦解,自然會破壞很多社會內誠實和勤力公民的生活,當下亦已帶來經濟困境,最終或嚴重衝擊香港獨特但愈益不穩的有限度自治體制。而作為資深大律師的他期望他的專業是表明立場,譴責不理智的非法行為,雖然有跡象顯示警方運用過分武力,但示威者猖獗的激進行為,不能以其他人的所犯的「錯誤」而作為正常辯解理由。

蔡維邦表示無論示威者的目標多祟高,他們針對財產和人民的極端暴力並無藉口可言,但權威人士,更重要是有部分公會成員卻為他們辯護。蔡維邦強調,大律師特別有責任譴責暴徒及縱容他們的人,可是大律師公會的大部分成員卻「可恥地保持沉默」,認為「我的看法已大大遠離公會,難以留下。(my outlook diverged too much from the council for me to remain among its rank.)」。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