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校園】中大保安遭潑粉襲擊 被通緝學生傍晚荃灣警署自首 至今共拘5人

香港中文大學於本月11日開學日,被一批黑衣人侵入搗亂,有保安員試圖制止時被潑灑不明成分的白色粉末襲擊,警方當日已拘捕1名中大學生。25日再以涉嫌「非法集結」及「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不作出某些作為」,拘捕3名19至22歲中大男生,當中包括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區倬僖,並追緝1名在逃學生。至昨日(26日)傍晚6時半,該名被通緝的22歲男生,到荃灣警署自首,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他涉嫌當日企圖毀壞圍欄,期間懷疑曾潑灑粉末。

警方日前將其中一名被捕男子押返宿舍搜查。(中大校園電台Facebook截圖)
警方日前將其中一名被捕男子押返宿舍搜查。(中大校園電台Facebook截圖)
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行動)陳志昌警司
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行動)陳志昌警司

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行動)陳志昌警司表示,當日下午約12時15分,中文大學近港鐵大學站對開空地保安崗位,保安員正執行保安措施,核實進入校園人士的身份。期間,數名蒙面黑衣暴徒衝入保安崗位大肆破壞,向保安員潑灑白色粉末及向保安崗位投擲雞蛋,推跌枱櫈及鐵欄,導致一名保安員受傷。黑衣人逞兇後四散,保安員在附近兜截,成功截獲一名疑與案有關的20歲中大男學生,警方遂將其拘捕。警方經翻看閉路電視及經深入調查後,鎖定4名(19至22歲)涉案中國籍中大男學生。

早前,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聯同沙田警區重案組採取聯合行動,在粉嶺、沙田及荃灣拘捕其中3人,並通緝餘下1人。警方呼籲該名被通緝男生及其他有份參與案件人士,盡快向警方自首及配合警方調查,以免其關心他們的師生、親友為保護他們而墮入法網。陳志昌指,部分被捕人士有學生組織背景,初步調查相信,有人因不滿中大實施進入校園人士須要核實身份的保安措施而犯案。行動中,警方檢獲衣物、手機及電腦等證物。

陳志昌更罕有以中大校友身份發言,透露他與案件調查主管俱為該校畢業生,指查案時發現有中大學生以有組織、近乎黑社會暴力手法,對付校園保安員,進行欺凌及襲擊行為。他們對事件感到難過及遺憾,並留意到有學生組織事後在網上留言,將明顯的罪行淡化,將事件說成「保安員與學生發生衝突」圖為暴徒開脫。陳對此卑劣暴力行為及無恥的狡辯,作出最嚴厲譴責。

根據香港法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第40條「普通襲擊」,可循簡易或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監禁1年。而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4部「恐嚇」第25條「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作出或不作出某些作為」,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2,000及監禁2年,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