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潛逃】許智峯銀行戶口遭凍結 警方指85萬元涉洗黑錢或犯罪得益

已宣布流亡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日前聲稱,其個人及家人的銀行戶口一度遭凍結,其後其家人於滙豐銀行的帳戶獲「解凍」。許質疑銀行可隨意因政治壓力而凍結市民資產,嚴重衝擊香港銀行及金融體系可信性。滙豐銀行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銀行都必須符合當地法律法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但相信有關監管機構會了解事件,又強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銀行及金融體系依然穩如泰山。

滙豐銀行表示,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銀行都必須符合當地法律法規。(中通社圖片)
滙豐銀行表示,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銀行都必須符合當地法律法規。(中通社圖片)
陳茂波強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銀行及金融體系依然穩如泰山。(中通社圖片)
陳茂波強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銀行及金融體系依然穩如泰山。(中通社圖片)

滙豐銀行發言人今日(7日)表示,留意到關於銀行限制有關人士銀行服務的傳言,一般而言,銀行會密切留意市場負面消息報道,並會因應情況加強對相關帳戶活動的審查。銀行對相關事實被歪曲,感到非常失望。

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今早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表示,許智峯事件引起不同階層市民關心,警方雖有權就洗黑錢、犯毒等案件獲得暫時的凍結令,但仍需經法庭申請凍結令,質疑有人在沒有司法基礎下下達命令,亦質疑政府將銀行「擺上枱」。他又稱,政府要推行「家族辦公室」的政策,讓人憂慮家人戶口或會受牽連被凍結。

陳茂波指鄭松泰的指控純屬憶測,強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銀行及金融體系經過去年暴力事件,到今年疫情及美國對港制裁的10多個月挑戰後,依然穩如泰山。陳認為鄭將事件與家族辦公室政策混為一談是不合適,更稱鄭的提問不用再處理。

李桂華:凍結款項與潛途無關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今日(7日)表示,凍結許的戶口與其潛逃無關,只是款項涉洗黑錢或犯罪得益,認為當中有85萬港元款項有很大嫌疑。李桂華指,有關款項是來自早前一個眾籌活動所得的部分金錢,許涉嫌挪用款項,並透過自己及他人戶口處理。對於外界指有關戶口先後被凍結及解封,他不作評論,表示警方只要求銀行處理該85萬港元,並強調今次行動與有關人士潛逃無關。

至於為何在許宣布流亡就凍結其銀行戶口,李指,對方若不是有潛逃風險,警方本可以繼續調查,但他潛逃後,有需要保存證據作日後檢控之用。被問及為何需要凍結許智峯家人銀行戶口,李重申不是針對其家人,而是因為有關款項流向曾經過這些戶口處理,屬可疑戶口,故警方需要先凍結有關款項作調查,而警方亦只針對該85萬港元涉為犯罪得益的款項,對於外界指凍結款項涉數百萬港元,他指沒有相關資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