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亂制暴】鋼珠射碎牙齒警員憶述被襲情況 不理傷勢把疑犯帶回警署

黃家倫高級督察(左)去年8月抓捕堵路示威者時,被彈珠射中口部,牙齒碎裂、嘴唇流血裂開。(影片截圖)
黃家倫高級督察(左)去年8月抓捕堵路示威者時,被彈珠射中口部,牙齒碎裂、嘴唇流血裂開。(影片截圖)
8月時,黃大仙廟附近有示威者以磚頭等雜物堵路。(影片截圖)
8月時,黃大仙廟附近有示威者以磚頭等雜物堵路。(影片截圖)

反修例事件去年6月9日至今年7月11日間,共有627名警員受傷、當中50多名住院、15名仍未能回到工作崗位,其中高級督察黃家倫去年8月抓捕堵路示威者時,被鋼珠射中口部,牙齒碎裂、嘴唇流血裂開,最近他接受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訪問,憶述當時情況。

黃家倫說,當日他是早更的,一大早已是忙個不停,因為各個警區已開始有不同示威者在堵路、破壞公物,下午3時左右,在黃大仙廟對出的空地,有一個大約一千人的公眾集會,其間有數十名人士走出龍翔道東西行線,並以雜物堵路,癱瘓了當時的交通。

他與同事約25人被派到現場處理,當時有約七十人在堵路,而馬路上亦有大量示威者,見到警察到來時就用很難聽的說話指罵。經過警告示威者返回行人路亦不予理會後,黃家倫與同事們就進行掃蕩行動,其間受到激烈反抗,包括投擲磚頭、硬物、雨傘、頭盔等,甚至有示威者用木棍衝上前襲擊,他們用適當武力抵抗,亦成功制服數名施襲者。

但由於示威人數愈來愈多,而黃家倫和同事們的隊伍只有二十多人,加上裝備不足以繼續進行掃蕩行動,所以他們選擇撤退。其間行人路有部分示威者用丫叉向他們射鋼珠,其中一粒鋼珠射中黃家倫的下唇,以至牙齒碎裂及流血,但由於當時身處的情況比較危險,同時已拘捕了一名人士,怕被搶犯,所以他沒有理會傷勢,繼續撤離,最終他們成功安全撤離,並把被捕人士帶回警署處理。

傷勢方面,由於鋼珠的衝擊力大,除了打爆了黃家倫的口唇內外,其中一隻下門牙更因為碎得太嚴重,因此要完全拔除,而照X光後亦證實牙骨萎縮,做不了植牙手術,基於其他回復牙齒的方法仍有機會不穩定的情況下,他決定戴臨時假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