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偷渡抵台5港人被扣兩月禁見律師及致電回港 陸委會拒回應

去年開始的反修例風波,境外勢力一直煽動香港青年上街示威爭取民主,導致黑暴浪潮泛濫,台灣執政當局更揚言全力支援香港人。但支援的事實是怎樣的呢?有台灣新聞工作者爆料指5今年7偷渡到高雄的香港反修例示威人士,已經被台灣當局扣留近兩個月,期間各人被禁止會見律師,或打電話回香港向家人報平安。台灣陸委會拒絕回應相關個案,要求外界不要作不必要揣測。

鐘聖雄在社交網頁大爆逃亡到台灣的香港青年遭到不人道對待。
鐘聖雄在社交網頁大爆逃亡到台灣的香港青年遭到不人道對待。
鐘聖雄自認是將偷渡的香港青年,帶來台灣的主要協助者。
鐘聖雄自認是將偷渡的香港青年,帶來台灣的主要協助者。
台灣的陸委會拒絕評論事件。
台灣的陸委會拒絕評論事件。
高雄海巡署有參與拘留5名偷渡入境台灣港人的行動。
高雄海巡署有參與拘留5名偷渡入境台灣港人的行動。

台灣新聞工作者鐘聖雄(Edd Jhong)Facebook貼文指出,「今年 718日由香港出發經東沙()抵台的5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現在人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打從抵達高雄到現在近兩個月,他們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管道,別說和(再也回不去的)故鄉父母報平安了,他們甚至連長期協助示威者的律師、人權團體都見不到。換句話說,從這群逃難者抵台後,除了極少數的陸委會、海巡署人員外,就再也沒人知道他們是否安好,過得如何,有沒有什麼想說的話。與其說他們在台灣得到了庇護,不如說他們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連律師都見不到。」

鐘聖雄又說 :「陸委會在被媒體詢問此事時,雖然沒有承認,但也沒有否認過。我之所以現在證實此事,是因為我就是將他們帶來台灣的主要協助者,如今事態的發展與當初想像不同,坦白說我難辭其咎,也對他們非常過意不去,所以將此事公開,讓能幫上他們的人得以及早出手。」

鐘聖雄在Facebook又說:「我想向香港的勇武抗爭者們說,如果可能的話,不要再來台灣了。現在才說這些,是仔細考慮過的。一來是,此途多險,我和朋友討論過,水路已完全行不通。6月起香港水域也增加了大量巡邏人力,許多地點新增了空拍機,防不勝防,通行難度比起前兩個月不是一個等級…….至於前陣子因為行事太高調而走漏風聲,在福建外海被捕的12(香港)人,說實話我很難判斷他們幸或不幸。」

「更關鍵的是第二點——民進黨真的不如大家想像得挺香港抗爭者。我必須強調,我不是要批評民進黨打嘴砲消費香港什麼事也沒幹,正好相反,他們確實做了點什麼,但他們希望我們這些知情的人全部閉嘴不要講;我們不講,就沒人知道他們做得有多麼少,反對救香港的人,又有多麼多。」

鐘聖雄最後說:「所以我想告訴眾多無名無姓沒頭沒臉的香港手足們,台灣真的幫不了,也不是那麼想幫你們,你們值得更好的,請另尋它路吧。」

陸委會以書面形式回應,認為有關消息或另有目的,政府對港人已設人道援助機制提供必要人道援助。

最新文章